與被輔導中小學生共同成長 大學生義務家教心得集《愛心傳遞》首發

2018-12-27 10:47:1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12月26日,由上海市幫困互助基金會編著的《愛心傳遞:大學生志願者義務家教心得集》一書,在靜安區舉行首發式。這本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新書,講述了50余位曾經得到過社會各類助學幫扶的中小學生考入大學後,自願成為志願者,在為同樣是困難家庭的中小學生進行義務家教的過程中,自己與被輔導的中小學生共同成長的故事。

與被輔導中小學生共同成長 大學生義務家教心得集《愛心傳遞》首發

圖説:《愛心傳遞:大學生志願者義務家教心得集》今首發。楊建正 攝

  “愛心傳遞”義務家教活動是以大學生志願者和被輔導的中小學生一對一或者一對多的方式結合(對),提供包含功課輔導、心理疏導和課外活動等在內的志願服務。在結對開展義務家教服務期間,大學生志願者每學年提供的結對志願服務不少於30次,每次結對志願服務的時間不少於90分鐘。通過項目活動,被輔導的中小學生的學習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感謝媽媽對我的鼓勵和支持”

  “隨著成績的提升以及中考的逼近,擺在我和小琴面前突破學習瓶頸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這也會‘佔用’我更多的寶貴時間。這個時候我有些猶豫了,因為當時正值小語種專業和英語專業的等級考試,我自己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恨不得時時都泡在圖書館復習,週末也不回家,每一分鐘于我而言,都是那麼寶貴……”上外的大學生志願者夏青在文章裏這樣寫道,她的文章回憶了3年輔導中猶豫與堅持的過程,在媽媽的鼓勵和支持下,成功地幫助了一名成績在及格線下上徘徊的初中學生進入了市重點高中的故事。

  當她在權衡自己學業與給小琴輔導補課時間的安排,或者説是否堅持按常規輔導下去的時候,同是社區志願者的媽媽看出了女兒的心思,與她進行了交談,並鼓勵她要堅持。“我很感激媽媽對我從事義務家教志願服務活動的鼓勵和支持,是她讓我體會了‘堅持’兩字的涵義。而且,我在付出的同時也收穫了友情和快樂,在輔導的過程中也使自己的基礎知識得到了充實和鞏固。我想,人生最為快樂之事也不過如此吧”。

與被輔導中小學生共同成長 大學生義務家教心得集《愛心傳遞》首發

圖説:《愛心傳遞》選編了50余位大學生志願者的文章。楊建正 攝

  “我是他的第八位家教老師”

  “沒想到的是,我們第一次的見面,小瑜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曾經‘氣走’過7位有償的家教老師,學習成績極差。初次上輔導課時,他不願意叫老師,也不願意聽課,反復地在凳子上爬上爬下,張口閉口爺爺奶奶粘人得很。”上海師範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姚瑤在文章中説,通過一年來的家教輔導,姚瑤最終得到了小瑜的信任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學習成績得到提高,並成為他所依賴的第8位家教老師。“雖然將面臨大三更加忙碌的學習和準備考研的壓力,但我依舊和小瑜達成協定,在他需要的時候隨時為他提供幫助。”

  《愛心傳遞:大學生志願者義務家教心得集》在眾多的徵文來稿中,選編了50余位大學生志願者的文章,從不同角度描述了作者在義務家教過程中的經歷,語言雖然質樸,文字雖然稚嫩,卻可以從中看到大學生志願者們用自己的知識和奉獻,來促進社會和諧的精神,強烈地感受到那一顆顆閃耀著友愛、互助、進步的拳拳之心,讓人領略到大學生志願者在義務家教過程中帶來的精彩與感動。“編著、出版本書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總結,更重要的是為當前和今後參與義務家教的大學生志願者們提供一些借鑒。”上海市幫困互助基金會理事長靳東立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