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選拔大學生講師 讓學生給同齡人講思政課

2018-12-29 09:01:0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當未來光學、大氣防治、醫療器械、基礎數學這些學科專業內容走進思政課堂,當思政課的主體從專業教師變為身邊同學,“專業中的思政”和“課程中的思政”相結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在近日舉行的上海理工大學“新時代·中國説”首屆大學生講師選拔賽決賽上,大學生們給出了答案。

上理工選拔大學生講師 讓學生給同齡人講思政課

  “如何去除溫室氣體?如何改變能源體系?如何對未來存在的資源與經濟體系進行預測,以及對未知的污染進行預防?作為一名環境人,我們要了解環境污染的成因,要依託專業對環境污染進行修復。”在決賽現場,來自上理工環境與建築學院的陳吉悅講述了自己守護綠水青山的初心。

  在決賽的講臺上,理學院團隊將數學與時代相結合,剖析中國製造不斷創新中的數字力量,展現令人驕傲的中國速度、中國高度和中國精度;馬克思主義學院團隊呼籲大學生爭做新時代下觀念新、本領新、使命新的時代新人;醫療器械與食品學院團隊向聽眾展示了中國民族品牌創新能力從弱到強,關鍵技術從低端到高端,重大産品從無到有的跨越發展……

  據了解,讓大學生給大學生講思政課,是上海理工大學思政教育改革創新的舉措之一,全體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學生可自願組團參賽,立足專業背景,講述所學專業所在領域的發展動向和自身專業為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所做出的貢獻。

  比賽自12月5日啟動以來,共有2000余名學生積極報名參賽,來自15個學院的18支學生講師團隊在復賽環節各展風采。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環境與建築學院、醫療器械與食品學院、光電信息與計算機工程學院5支團隊獲得大學生講師席位並進入決賽。通過最終評審,醫療器械與食品學院、環境與建築學院講師團隊脫穎而出,獲得一等獎。

  光電信息與計算機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學典表示,大學生講師選拔賽既能讓學生參與進來,真正發自內心地熱愛祖國、熱愛專業並主動傳播,也能讓學生通過主動學習了解專業的發展前景,明確學習目標,激發學習積極性。

  據悉,下學期,上理工大學生講師團還將走上形勢政策課講臺,為大學生講授思政課,用專業實踐、鮮活事跡和生動故事,感染、影響、教育身邊的同學。此外,學校也打算邀請上海市高校和長三角高校組織聯賽,將這一創新的思政教育模式進一步推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