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進博會為抓手:長三角推進市場體系一體化

2019-01-04 13:53:47|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月3日電(記者吳宇)3日,長三角地區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政府在上海簽署《長三角地區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三省一市將協同做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保障,聯合搭建進博會交易服務平臺,推進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

  圍繞將於2019年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進博會,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將共同策劃、有序開展貿易投資配套活動,向全世界展現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形象,把進博會打造成長三角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與進博會相關,長三角今後將共同為開放合作“搭平臺”:發揮上海口岸樞紐功能優勢,做強做優各類專業貿易平臺和國別商品中心,加快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虹橋區域等建設高能級的保稅展示交易平臺,為長三角更好對接國際市場提供渠道和服務;加快促進長三角國家級及省(市)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合作共建,加強政策、人才、資源、公共服務對接,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長三角産業集群。

  按照備忘錄內容,長三角今後圍繞區域市場一體化這盤大棋,還將共同為供應鏈創新“作示範”,共同為商貿業發展“增動能”,共同為農産品流通“保安全”,共同為區域物流“立標準”,共同為企業發展“優環境”,共同為口岸通關“建窗口”。

  引人注目的是,長三角三省一市明確提出,加速深化長三角地區各領域電子商務創新應用,促進數據資源規範化交換與共享;建設世界領先的人貨場一體化新零售網絡,共同打造新零售“試驗田”和“競技場”;實現農産品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責任可追究,輻射帶動長三角地區農産品安全整體水準;實施區域聯動獎懲,共享商務信用紅黑名單,組建區域商務誠信聯盟,優化區域整體信用環境;擴大長三角單一窗口跨區試點申報範圍,試點推進長三角單一窗口通關物流信息共享和窗口功能融合,為長三角企業共同提供更好的“通關+物流”服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