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一期)開工

2019-01-08 09:00:24|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1月7日,上海臨港裝備産業區,Q01-05地塊,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開工建設!馬斯克預言的年産50萬輛電動車的工廠,在中國即將夢想成真。

  本地産特斯拉離中國消費者越來越近了,其影響幾何?且聽大江東工作室説道説道。

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一期)開工

  特斯拉在這裡狂砸500億元人民幣投資,高興的當然不止是上海。畢竟,中國故事和華爾街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對特斯拉而言,不管未來市場如何,進入上海建廠這個概念,就可能從華爾街的“棄子”變成“寵兒”,撬動大量投資。

  去年7月10日,特斯拉與上海市及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僅僅3個月過去,10月17日,特斯拉公司與上海市規土局就正式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創造了上海外資項目從簽約到土地出讓的最快速度,也標誌著特斯拉項目實質落地。僅僅5個月過去,工廠正式開工。從簽約,到工廠正式開工,特斯拉正加速往前推進。

  上海産特斯拉一期目標年産25萬輛,價格或在50萬左右

  據東姐東哥觀察,這馬斯克真的是行銷高手,開工儀式上,特斯拉開上主席臺,成為最酷炫、最矚目的車輛。三種顏色的車在一旁展開。除了馬斯克,上海市市長應勇也出席了奠基儀式,足見上海的重視程度。

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一期)開工

  上海超級工廠項目總投資達500億元人民幣,一期投資預計為160億元。按計劃,初期將先建成組裝産線,隨後推進特斯拉“國産化”進程。一期項目建成後,生産車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目標年産25萬輛純電動整車。

  馬斯克曾向股東介紹,特斯拉將在中國建設美國本土以外的首個工廠,該工廠被形容為“Dreadnought”(旗艦店),不僅生産電池,還組裝汽車,可能在生産的車型包括Model 3和跨界車型Model Y。特斯拉第二季度財報顯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有望在三年內下線第一輛汽車。

  1月4日,特斯拉正式宣佈在中國大陸開放對Model 3 的選配,消費者可以登錄特斯拉中國官網或前往體驗中心選配和預定。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49.9萬元、56萬元,預計2019年3月份開始交付。

  因為中國戰略的佈局,特斯拉加速了在中國的行銷力度。

  特斯拉的中國故事,有助於特斯拉再創奇跡

  事實上,歲末年初,有關特斯拉上海建廠的消息就開始升溫了!

  2018年最後一個工作日,官方微信賬號“特斯拉招聘”在一段令人熱血沸騰的視頻之後,放出最新一期的超級工廠招聘職位,也放出大批非超級工廠的其他職位。相對於上次的30個公開招聘崗位,這次增加至37個,整車製造核心崗位明顯增多,説明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進程正逐步落實。1個月前的2018臨港産業區秋季人才招聘會,特斯拉名列109家招聘企業首位。

  工廠還沒有建設,特斯拉已在上海開始“運轉”。

  特斯拉工廠總投資高達500億元人民幣,第一期投資160億,初期將先建成組裝産線,以最快實現特斯拉“本土化”。這對特斯拉而言意義非凡。

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一期)開工

  特斯拉工廠效果圖。資料圖片

  中國是特斯拉最大的目標市場。近年來,特斯拉在中國表現並不太如意。2017年,特斯拉在中國銷售額為20.27億美元,較2016年同比增長超過90%,成為特斯拉在美國以外最大市場。可是,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美國車輛進口中國的關稅上調至40%,特斯拉業績急轉直下。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特斯拉中國銷量去年十月份只有區區211 輛,同比下滑70%。受中國市場拖累,第三季度,特斯拉銷量下滑37%。失去中國市場,對於成立至今尚未盈利的特斯拉來説,是不可承受之重。

  汽車業資深評論員俞淩琳認為,因為産能不足,華爾街對特斯拉越來越缺少耐心,馬斯克如何重新贏回投資者熱情,是其進入中國的最大原因。本土化生産的價格優勢能進一步推動特斯拉銷量。她談到,美國電動汽車市場競爭激烈,特斯拉産能捉襟見肘,擴大産能已成重中之重。在目標市場建立工廠,不僅解決産能問題,還離客戶更近,減少物流時間和成本。或可獲得更多投資。

  放眼全球,中國是新勢力造車福地,縱有種種質疑,但資本和政府對新勢力造車的熱情仍未減退。別説特斯拉這樣的“大腕”,即便只是一無所有的PPT造車,都能引來投資人。若成為華爾街的題材炒作,特斯拉重新成為華爾街的“香餑餑”,或指日可待。

  特斯拉在上海建廠生産,中國本土新能源車會遭受重創嗎

  有不少人擔心,特斯拉上海工廠建成投産之時,中國本土新能源車可能遭受滅頂之災。果真如此嗎?

  有一個細節要告訴讀者的是,特斯拉臨港工廠不遠處,正是上海著名的汽車品牌上海汽車榮威的生産基地,也是上汽新能源車的生産基地。將一個國際競爭對手置於自己本土品牌旁邊,上海就不怕特斯拉把自己的上汽幹掉?

  這樣的安排恰恰表明,上海將特斯拉看成“鯰魚”了。

  “剛開始大家對此是有些擔心,”浦東新區區委常委、臨港管委會黨組書記陳傑談到,經過認真分析,大家認識到,我國有巨大的新能源車市場需求,容得下多樣的新能源車型,完全不必固步自封,應該大膽開放引進。關起門來自我循環保護不了自己的企業,反而會讓企業難以進步提升。特斯拉對中國新能源車的衝擊會有,但這種衝擊有利於中國新能源車的進步與崛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認為,目前國産新能源汽車還無法達到特斯拉這樣讓消費者認可的程度,“中國其他品牌要想爭奪市場,必須與特斯拉進行對標,無論是産品性能,還是性價比和用戶體驗,競爭對整個産業有很大促進作用。”

  改革開放之後,中國人青睞的彩電、冰箱、洗衣機等幾大件,全被外國品牌壟斷,但是,通過競爭,中國家電企業有的淘汰了,更有的發展、壯大,有了國際競爭能力。可見競爭有助於品牌成長,特斯拉遠期將給中國新能源車帶來積極效應。

  開放再出發,特斯拉的引入彰顯上海開放信心

  在汽車業人士看來,特斯拉來中國建廠,是上海乃至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象徵。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汽車産業在國民經濟中已成為僅次於房地産的第二大支柱産業。美歐日通過和我國的國産汽車合資建廠在中國收穫頗豐,既使是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國市場仍然是美歐日汽車廠商最盈利的市場。

  上海的開放與汽車産業密切關聯。

  1984年,德國大眾汽車設立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1985年4月正式投産,此後,上海大眾汽車生産的桑塔納主導了中國汽車市場許多年。至今,大眾汽車在中國已有14家企業,品牌包括桑塔納、桑塔納3000、帕薩特領馭、途安、途觀、朗逸、POLO勁情,POLO勁取、CROSS POLO、高爾 (Gol)等多個品牌。

  1990年4月18日,在上海大眾投産五週年大會上,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正式向世界宣佈,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意上海開發開放浦東,從此,中國的開放由特區時代進入新區時代。

  特斯拉進入上海也是上海新時代開放的一個新標誌。

  2018年7月,上海發佈100條開放新舉措,引入國外新能源汽車是其中之一,而特斯拉最先落地。俞淩琳以為,對於新能源汽車,上海大力支持,鼓勵創新,沒有囿于本土品牌,張開雙臂歡迎全球企業。特斯拉成為國內放開外資股比限制後“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特斯拉的引入,對臨港地區産業轉型也有重大意義。臨港從前的産業是重型製造,包括鋼鐵、重工裝備等。過去幾年,臨港完成了第一次産業轉型,逐步由傳統製造向高端、先進製造轉變,集聚了一大批先進製造企業。但是,再要向智慧、綠色製造轉型,又面臨許多新挑戰,必須把開放之門開得更大,與世界領先企業一起合作發展。

  從這個意義上説,特斯拉這條“鯰魚”遊入臨港,對汽車行業以及上海的對外開放,具有標誌性意義。(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沈文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