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2019-01-09 14:27:3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140年前的1月8日,《字林西報》上一則廣告,引起了人們的關注,“1月16日晚9時愛美劇社將在蘭心大戲院舉行該社成立以來的第61場演出,上演三幕喜劇《我們的!》,由新組建的‘上海公共樂隊’首次出場伴奏,指揮雷穆薩。”這標誌著,中國乃至亞洲最古老的交響樂團登上舞臺,由此翻開了延綿140年的中國交響詩篇。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上海公共樂隊在蘭心大戲院演出消息在《字林西報》刊登 官方圖

  1923年第一名中國觀眾走進劇場聆聽古典音樂,1985年萬人空巷徹夜不眠只為一張樂團的貝多芬演出票,2018年新樂季季票開售時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31個省市的樂迷在線搶票,20分鐘銷售額即破百萬……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上交140週年海報 官方圖

  開創無數個“第一”

  1879年,不僅是上海交響樂團的誕生元年,也是中國交響樂起步的原點。而後的140年間,上海交響樂團最早廣泛地把交響樂介紹給中國觀眾,最早演奏中國管弦樂作品,最早培養中國的音樂人才,最早實行跨年度音樂季、最早實施音樂季季票制度……無數個“第一”由上海交響樂團開創。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當年的蘭心大劇院 官方圖

  據不完全統計,僅1978年至今,上交就委約創作了多達50余部作品,催生出了包括朱踐耳的十部交響曲、瞿維的《五指山隨想曲》、陳其鋼的《京劇瞬間》、葉小綱的《敦煌》等一系列鐫刻有中華民族文化符號的優秀作品。今年6月,上交委約作曲家周龍創作的《山海經》將進行首演。2019年,上交將和上音出版社聯合推出“中國交響70年”唱片集,首次嘗試用編年體形式選編出版1949年以來的70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國交響樂力作,系統梳理並還原中國交響樂發展脈絡。其中相當一部分作品是由上海交響樂團委約或首演的。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演出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中國作品上海起航

  140年前,上海這座城市因上海交響樂團的成立而成為了古典音樂在中國的肇始之地,更搭建起中國交響樂通達世界的樞紐。近十年來,上海交響樂團不斷嘗試通過不同“航線”,讓中國作品從上海起航,駛向世界。上交委約外國作曲家,以“中國元素”為主題進行多元創作,掀起一股股中國熱潮。委約安迪·秋保所作的《乒乓協奏曲》,就將國球搬上中國交響舞臺後再次亮相紐約林肯中心,並在古典音樂視頻網站Medici創下單月300多萬次的觀看量。而創辦于2016年的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更將“中國作品”列為比賽規定曲目,讓來自全世界的評委、參賽選手,認識和感知中國文化。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上海工部局老照片 官方圖

  2017年,作為首支登上琉森音樂節的中國樂團,上交站上世界音樂高地。而今年,樂團還將開啟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全球巡演”,將首次履及愛丁堡藝術節、拉維尼亞音樂節等國際頂尖音樂節,展示當代中國交響魅力。此外,上交首張由DG全球發行的唱片也將於6月正式出版。唱片充分凸顯了中西方音樂對話的主題,不僅包含了拉赫瑪尼諾夫的《交響舞曲》,還將收錄中國作曲家陳其鋼的《五行》和《悲喜同源》,這也是上交為中國作品向世界傳播所探尋的有力途徑。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乒乓協奏曲》在夏季音樂節首演 資料圖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溫暖城中每一個人

  正如上交團長周平所言,上交是享譽世界的交響樂團,但也是屬於這座城、這座城中的每個人的樂團。140年來,上交在推動中國交響樂創作的同時,也在積極培育中國的古典樂迷。

  早在工部局樂隊時期,時任指揮梅百器就曾主講青少年普及系列講座,並將古典樂知識穿插于樂隊演奏中,這種現場解説的形式被沿用在了半個世紀後的“音樂地圖課堂”上,生動有趣的形式打開了青少年通向古典音樂的大門。作為全國首個成立“教育拓展中心”的樂團,近年來上交以“有準備的聆聽”、“音樂地圖課堂”、“音樂好鄰居”、“大師不在臺上”、“上交音樂教室”等一系列音樂教育普及品牌矩陣,為不同人群點亮音樂光芒。

140年 一個樂團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 上海的驕傲

  圖説:“音樂地圖課堂”活動 網絡圖

  無獨有偶,隨著工部局樂隊在外灘公園、兆豐公園等地舉辦露天音樂會的傳統開啟,上海市民逐漸養成了在夏日的公園裏有音樂相伴的生活習慣。2010年,主打古典跨界的上海夏季音樂節正式創辦,繼續讓音樂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2019年是上海夏季音樂節創辦的第十個年頭,精彩紛呈的節目策劃及音樂體驗,將讓更多觀眾有機會走進音樂,共同呼吸。(新民晚報記者 朱淵)

  >>>相關連結:140歲的上交發出“全城邀請”

  2019年是上海交響樂團140週年的大日子,昨日,團長周平宣佈上交140週年全球慶典正式拉開序幕。在2019年中,陳其鋼、阿格裏奇、齊默爾曼、周天、丹尼爾·哈丁等12位中外藝術家將逐月登臺,用精彩的演出為上交慶生。而在這一系列世界級大腕雲集的慶典活動中,最暖心的當屬上交發起的“全城交響 上交為你而來”主題活動。

  140週年之際,上海交響樂團將賦予城市中每個人一個特別的權利,向上交發出邀請,用自己的故事、願望或創意,贏得一場“為你而來”的演出。上交的演奏家們將走進學校、社區、醫院甚至是每一扇最普通的門,為重要的人、重要的時刻送上最誠摯的祝福。周平説:“不管是在戶外廣場,還是一個人的病床前,我們都能演。專屬的演出和曲目,希望可以製造人們與上交的專屬回憶。”

  昨日,在上交的網絡平臺上,“全城交響 上交為你而來”主題活動已全面上線。市民可自發登錄報名,並説出自己和上海交響樂團的故事,或甜蜜、或悲傷、或遺憾、或期待,而這些故事每個季度匯總一次,並最終經過網絡投票決定最終誰能夠成功邀約上交演奏家們的“度身定制”。據悉,首批邀約將於2月15日截止,後三期分別於5月15日、8月15日、11月15日截止。

  上交團長周平直言:“上海交響樂團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樂團、是世界級的交響樂團,但最重要的,它是屬於這座城市、這座城市中每個人的樂團。”在140週年慶典之際,發出這樣的邀請,就是要讓城市每個角落都變成溫暖的“音樂客廳”,合奏出一部城市協奏曲,“用音樂之光點亮這座城,用音樂之火溫暖城市中的每個人。”(新民晚報記者 朱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