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工業園區全市首創“環保管家”

2019-01-11 14:37:2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去年3月,在寶山區環保局的指導下,寶山工業園區全市首創,將政府購買服務引入環境保護監管領域,通過市場化運作引進優秀第三方專業環境諮詢機構,對園區提供管家式的全方位環境服務。半年後,園區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道路揚塵數據從最高0.283毫克/立方米降低到0.068毫克/立方米,河道斷面水質持續穩定達標。近日,寶山工業園區的環保管家建設工作順利通過了上海環保專家組的驗收。

  變“疲於應付”為“主動出擊”

  “分管環保工作,最大的難題就是‘三不’:企業不願意,政府不同意,百姓不滿意。”寶山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祝銘東説。

  去年,園區管委會負責人在大調研中召開座談會30余次、現場走訪200余次,聯繫、走訪企業262家、居民509戶。隨著大調研不斷深入,一些共性、主要的矛盾、需求被提出,相當多的居民提出了空氣異味,要求改善空氣環境的需求,也有許多企業提出了環保法律變更快,要求高、違法風險大,亟需專業指導等需求。特別是對園區周邊上河苑居民區的大調研中,提出的環保問題已超過調研總問題數的50%。

  經過前期評估和調查研判,園區管委會認為,當前園區開發建設已經進入到提速升級的關鍵階段,要迅速改變環保被動整改和疲於應付的情形,只有主動出擊,加大結構轉型和精細管理力度。環保管家建設,也由此正式啟動。

  第三方專業環境諮詢公司對園區提供管家式的環境服務,包括污染源的摸底調查,日常檢查,法律法規培訓、諮詢,基於互聯網的環境管理信息系統的建立及運用,環境監測網絡的接入及預警,以達到所有環境問題一站式的服務與解決。

  從“全面體檢”到“常態管理”

  園區環保管家負責人張利鳴表示,他們主要為園區做三件事:專業指導宣政策、摸清家底查問題、及時整改做閉環。

  比如,建立了由園區工作人員、第三方專業環境諮詢公司、園區生産企業環保負責人363人組成的園區環保管家信息群,提供交流學習的平臺。根據企業需求,召開專家培訓、答疑會10余場。又如,通過管家的摸底、全面體檢式的檢查整改,園區集中整改了一大批企業的環保問題,企業投入環保整改經費少則幾萬元,多則上千萬元。

  在寶山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環保管家開發建設的一套環境管理信息化平臺系統。目前,園區工作人員和企業人員都可以通過網頁端和微信端進入系統。系統共分四個模組,分別是GIS環保管理地圖、企業整改跟蹤巡查系統、“園區互通”信息交互、在線監測預警。

  2018年,按照環保關鍵管控要求,園區會同區環保局,建立了由1個環境品質評估標準站點及13個環境品質監控網格點組成的監測示範平臺,常態的環境管理變得十分便捷。

  以“管家服務”促“營商環境”

  對園區企業提供的免費環保管家指導,很多企業表示十分獲益,進而對園區營商服務的滿意度也不斷提升。寶山區環保局局長石純認為,環保管家工作可以彌補行政資源、專業能力短缺的短板,最終實現幫助企業提升自主環保管理能力的目標。

  上海克來機電自動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綜管部經理屈向東説,被環保管家一督查才知,企業已有不少不符合新環保要求的問題。比如機加工中機油冷卻,揮發會有氣味,要裝吸收裝置;新建食堂,排水許可證需要更新增加餐飲廢水內容。“環保管家就像一個貼身顧問,可以隨時隨地、線上線下解答企業環保的疑問。”

  作為涉及重金屬加工企業,瀛晟實業公司是環保管家重點監控對象。企業負責人説,企業主要以不銹鋼中厚板加工為主,容易産生廢氣廢水。在環保管家的督促指導下,2018年企業環保投入已近千萬,完成了酸洗車間廢氣收集整體改造等五大項改造,面貌大為改觀。“別看我們投入了這麼多,回報已經慢慢顯現了。由於很多同類企業因為環保不達標被關停,現在很多客戶會主動找上門來,這是前所未有的。”

  寶山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雷曙光表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環保問題,應該及時予以回應和解決,這是體現優化營商環境和實現服務升級的具體舉措,也是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産業專業化服務的重要展現。環保管家這個創新管理和服務模式,從園區企業和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最終整合各方力量,希望實現政府、企業和百姓三方共贏的局面。

  原標題:引入第三方諮詢機構提供全方位環境服務,推動實現政府、企業和百姓三方共贏

  寶山工業園區全市首創“環保管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