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發佈第7期 “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

2019-01-16 14:3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中信銀行近日發佈了第7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該指數以50%作為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的分界點,AMI高於50%時,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高;低於50%,則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差。第7期的綜合指數AMI為48.1,繼續處於榮枯線以下,相對於第6期略有上升,反映目前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有所改善。

  第7期AMI繼續使用分類指數對銀行資管行業進行全面刻畫。此前三大區域連續五期全部處於榮枯線以下,但第7期中部地區AMI已升至榮枯線以上,第7期西部地區AMI也較上期出現明顯提升。銀行資管最為發達的東部地區在第6期出現回升後再次回落,連續六期處於榮枯線之下。

  在三大擴散指數中,第7期市場條件AMI為56.6,較上期有所提高,表明在資管業務系列新規正式落地後,銀行資管行業面臨的市場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降低。行業環境AMI為54.2,較第6期也明顯上升。本期市場信心AMI提升至54.8,首次站在榮枯線以上,顯示市場信心逐步恢復,資管經理人對銀行資管業務前景比較樂觀。産品成本AMI為60.8,連續三期在榮枯線以上,儘管面臨跨年等因素使得本期産品成本AMI略低於上一期,但依然顯示理財産品收益率在央行保持合理充裕的貨幣環境下低於預期且趨於穩定。

  客戶需求AMI為47.8,基本與上一次持平,連續三期處於榮枯線以下,顯示預期收益型産品收益率下降和銀行凈值型理財産品打破剛兌後,銀行理財産品的客戶需求依然偏弱。其所涵蓋的三項指標中,客戶數量AMI為50.6,相較上期有所下降,顯示銀行理財客戶增速較上一期有所減緩;産品發行AMI為41.0,與上期相比有明顯回升;産品創新AMI為51.8,顯示銀行理財産品加速向凈值化轉型,産品創新活動活躍。

  投資管理AMI錄得42.0,在第六期短暫回升後又出現回落,連續七期處於榮枯線以下,表明銀行資管在投資管理方面景氣度依然較弱。其所涵蓋的四項指標中,新增資産收益率指標回落至42.2,顯示在合理充裕的貨幣政策下,資産收益率呈下行走勢,新投資資産收益率較上期有所下降。員工數量AMI為51.8,顯示銀行資管從業人員規模持續增長,各家機構為資管業務轉型做人力儲備。中收完成AMI為34.3,較上一期回落,連續七期處於景氣度以下,顯示各銀行資管中收完成情況不理想。配置速度AMI為39.8,較上一期有所回升,但配置速度情況依然不容樂觀,符合當前社融增速低迷的現狀。

  短期看,銀行資管和宏觀經濟都處於轉型發展的陣痛期,行業景氣度仍偏弱。連續七期綜合AMI及各分項指標AMI與我國銀行資管行業的發展實情相吻合,擬合度較高。

  展望未來,隨著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下發,銀行資管迎來規範發展新時代。隨著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居民收入水準持續提高,多層次資本市場日益完善,銀行資管發展空間廣闊、前途光明。

  AMI指數由中信銀行資管中心研發,主要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範圍限定在理財業務規模排名前150的銀行,按季在“中信銀行資管”微信公眾號(微信號:zhongxinziguan)發佈。(文 張麗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