銹跡斑斑鐵門畫成《搪瓷杯》

2019-01-17 14:52:2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銹跡斑斑鐵門畫成《搪瓷杯》

  一名外國遊客駐足拍攝《搪瓷杯》。 記者 海沙爾 攝

  上海的塗鴉地標在哪兒?懂經的潮人都知道,當然是莫幹山路50號M50創意園區。一段長長的塗鴉墻,天馬行空的各色塗鴉,出自不同時間、不同藝術家之手,卻毫無違和感。最近人們發現,園區裏又多出許多新的塗鴉作品。不經意轉個彎,就會與一幅妙趣橫生的塗鴉作品不期而遇。

  園區一扇綠色鐵門已斑駁生銹,不再具有實用價值。但它卻成了墻繪素材,被畫成一隻《搪瓷杯》。主創者季穎倩和執行者師軼穎來自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兩人把工業時代的大鐵門作為繪畫基礎,是對這一地塊歷史的思考,並將歷史融于創意中。作品《嘻嘻》把老舊墻面變成俏皮笑臉,在兩扇玻璃窗下方畫上一張咧開的大嘴。白天和黑夜,笑臉作品有著不一樣的觀感,不論誰看到,都會忍不住想笑。這是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學生雷禎的作品。《升》是一幅壁畫作品,主創跟我們開了個玩笑。他在原先劃出的車位上進行創作,添加了立體的亮黃色停車線,刻意營造視覺錯覺,讓車主感覺自己的車“懸浮”在半空中。

  充滿童趣的《如梭》,把棉紡廠女工形象設計成萌係小姐姐,儘管表達方式變了,但畫面中的紡錘、絲線和女工身上的工作服,仍可讀出畫面的含義。但凡看到《花》這幅作品的人,都會忍不住站在它前面拍張美美的照片。園區裏這幢有著戶外樓梯的老舊而不起眼的小樓,仿佛逆生長了30年光陰,變得俏皮而輕盈。作品《十字路口》位於M50園區12號樓,上面畫著信和紗廠時期上海英租界從印度調來的“公務員”。作品《紡織女工》由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王洪義領銜完成。這幅作品的創作墻面是6號樓水塔,已有半個世紀,不僅在畫面中最大程度保留了墻面原有的顏色,還設計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使整個畫面的情緒得以更好地傳達。

  據了解,M50創意園近日與藝術家、策展人劉毅共同發起“M50園區微更新項目”,並特邀王洪義、徐神超、劉薇怡Green、自來水SYFlowing四位藝術家,以及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兩所院校共同創作。園區主辦方負責人介紹,項目上線初期,園區共收到百餘幅投稿作品,最終甄選了11組最能代表園區歷史與現實創意融合的作品。創作塗鴉作品的那段時間正值雨季,天氣因素讓主創者們遇到多重阻礙,最大的問題就是雨水沖刷讓很多努力付諸東流,需要重頭再來。如今看到作品被保留在M50,受到遊客喜愛,主創者們感到非常自豪。 (記者 欒吟之)

  原標題:M50創意園區“微更新”,邀四位藝術家及兩所藝術院校共同創作

  銹跡斑斑鐵門畫成《搪瓷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