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走向專業化 上海成立首支技能人才志願服務隊伍

2019-01-18 10:25:52|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1月17日電(許東遠)首飾鑒定、羊毛衫修補、驗光眼鏡維修、書法家現場寫春聯……1月15日下午,主題為“展技能大師風采 揚尊崇工匠之風”——2019年上海市黃浦區技能人才專項激勵計劃試點工作社區行活動在上海音樂廳廣場舉行,同時,上海市黃浦區成立全市首支“技能人才志願服務隊”。

  志願者隊伍由上海正章、亨得利鐘錶、豫園黃金、周虎臣曹素功筆墨四家企業共10位技能大師組成。在活動現場,服務隊隊長,上海正章實業有限公司陳愛華宣讀志倡議書。據悉,這支服務隊還是上海第一支由技能人才們組成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在全市範圍內尚無先例。在活動現場四家企業共有8位志願者隊員為黃浦社區居民提供了羊毛衫修補、首飾鑒定、驗光和眼鏡維修、寫春聯等志願服務。

  居民的參與度也很高,活動還沒開始,驗光服務台前就擠滿了人,“我的度數怎麼樣啊?我還帶老花鏡的。”“你快給我看看,我這個項鍊,是不是真的呀?”首飾鑒定臺前,鑒定師使用專業儀器仔細觀察劉阿姨的首飾,結果正常,劉阿姨長舒一口氣。“老師,幫我寫個福吧,你寫得好。”來自黃浦區的書法家與上海周虎臣筆墨有限公司的志願者們一起為居民揮筆迎福。不到一分鐘,紅底方塊紙上福字已躍然紙上,居民張伯伯拿起紙張,笑著説,“寫得好,這下來年有福了。”

  據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社區是各類職業人群、離退休人群、青少年求學人群的居家集中地,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技能人才的成長也離不開社區的沃土。區發改委充分結合黃浦當前技能人才情況,通過挑選出可以體現出服務功能的大師工作室和特殊技能人才,成立了黃浦技能人才社區志願服務隊。技能人才通過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成為社區工作者的一部分,既反哺社區,讓黃浦的居民們獲得高水準的公益服務,又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尊崇技能人才的社會氛圍,提高技能人才社會認可度,激發企業培養和激勵技能人才熱情,助力黃浦區經濟新一輪高品質發展。同時,因技能人才的加入,黃浦社區工作者隊伍整體的專業知識、溝通技巧、組織能力和職業意識等也將得到提高。

  下一步,黃浦區即將推出“高師帶徒”和“傳統技能工作室”的激勵辦法,幫助老字號企業和非遺技藝傳承人做好技能人才培養和技術技藝的研發傳承;同時,黃浦區將繼續研究技能人才專項激勵試點新舉措,加大對相關企業的扶持力度,進一步幫助黃浦企業解決技能人才培養和引進中的難題,更紮實有力推進試點工作深入開展。本次活動由黃浦區發改委、區人社局、南京東路街道辦事處主辦,黃浦區各街道辦事處協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