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分化明顯

2019-01-21 10:25:31|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宏觀分析組昨天在滬召開《2019年世界經濟分析報告》新聞發佈會,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于信匯教授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上海社會科學院科研成果傳播辦公室協辦。

  課題組執行組長盛壘博士代表課題組發佈報告的主要成果。上海社科院副院長、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研究員和上海市世界經濟學會會長張幼文研究員分別對報告做了精彩點評和發言。

  報告指出,2018年世界經濟在“大摩擦”和“大調整”中總體實現穩定增長,增速與上年基本持平。但與2017年各國經濟同步強勁回升不同,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分化。除美國等少數國家增速持續提升外,大多數經濟體經濟增速均出現了一定回落,全球經濟下行跡象值得警惕。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在2019年仍能維持緩慢增長態勢,但伴隨著全球貿易摩擦對經濟傳導的加劇,不排除2020年將導致經濟增長出現下滑的可能。據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分別為3.41%和3.32%。

  報告認為,雖然美國經濟延續了強勁上升勢頭,但是其外部性是相當負面的,是一種損人利己的“景氣”。報告提出,2018年底美股連續大跌、利率倒挂等諸多現象,都預示著美國經濟可能已經見頂,這對全球經濟形勢、宏觀政策、資本市場、中美貿易摩擦等將産生深遠影響。

  報告深入分析了當前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的內涵及其影響,指出世界大變局既意味著經濟全球化進程已發生深刻轉變,也意味著全球多邊主義體制正醞釀深刻調整,更意味著現有國際體系和全球秩序亟待深刻轉型和重塑。這些歷史性的大調整大變革,將從技術、結構、規則、體系等各個層面深刻影響未來較長時期的世界經濟走勢和經濟全球化進程。面對世界大變局,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些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將對世界經濟、國際秩序與中國自身發展産生極其長遠而深刻的影響。

  報告還強調,隨著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中國經濟面臨下午壓力,但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穩中求進的態勢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且新時代的新變數、新動能、新空間、新佈局,為新時代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動力、新機遇、新前景。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機遇期,需要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全方位發展新格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中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