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運大幕今開啟 多部門聯動將嚴打車鬧座霸

2019-01-21 10:21:5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張尼)今日起,2019年春運將正式開啟。在未來的40天裏,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29.9億人次。與此同時,今年春運期間的四大新變化也將令旅客歸家途中的體驗更為舒適便捷。

  預計發送旅客29.9億人次 鐵路、民航運輸需求增長快

  來自國家發改委的數據顯示,2019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

  其中,道路24.6億人次,下降0.8%;鐵路4.13億人次,增長8.3%;民航7300萬人次,增長12%;水運4300萬人次,與上年基本持平。

  總體來看,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運輸需求仍保持較快增長。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來得早、持續時間長,節後客流相對平緩。

  鐵路方面,今年春運運力將提高5.3%。其中,節前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787對,同比增加468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42萬個席位,同比增長5.4%;節後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860對,同比增加460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64萬個席位,同比增長5.2%。

  民航方面,為避免出現熱點地區擁堵和票價過高情況,民航局在上海浦東、成都雙流、三亞鳳凰等10個熱點機場開展國內航班延長運行時間試點,增加了航空公司統籌運力安排的靈活性,今年春節期間預計將安排加班3.5萬班。

  2019春運四大新變化

  ——新車型亮相改善乘車體驗

  2019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優化運行組織,加開旅客列車,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復興號”開行數量將由291.5對增加到400對,京哈、京廣、滬昆、渝貴等高鐵線路增開夜間高鐵列車,另有180組時速350公里新購動車組投入運營,杭黃、懷衡等多條新線開通。

  另外,自本月5日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後,“復興號”家族新成員陸續與旅客見面。

  5日,17輛編組的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正式在京滬高鐵上線運營。動車組載客定員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列車增加90人,增幅為7.5%。

  此外,被稱為“綠巨人”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也會和公眾見面。

  該動車組有短編組和長編組兩種型號,其中短編組為9節車廂,定員720人,長編組為11節到20節車廂不等,最高定員1102人。

  與傳統機車牽引客車相比,該車型司機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適,運輸組織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檢修資源,減少基礎投入和設備維護成本。

  “綠巨人”上線運營後,一些普速線路將進入動車時代。

  ——新線路迎來首次春運“大考”

  今年,多條鐵路新線將首次投入春運。

  例如,2018年7月開通的江湛鐵路、昆楚大鐵路,2018年9月開通的廣深港高鐵、哈佳鐵路等線路將迎來自己的首個春運“大考”。

  此外,2018年年底開通的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民至通遼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南平至龍岩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10條鐵路新線,也將首次服務於春運旅客。

  ——新服務上線方便旅客出行

  今年春運,旅客出行除了多了新的車型和線路的選擇外,還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新服務。

  2018年12月27日起,鐵路部門在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選取2019年春運能力部分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以進一步改善旅客購票體驗。

  有了這個服務後,旅客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後,售票系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票、改簽等業務産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系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

  此外,鐵路部門還在大力探索“無紙化”服務。2018年11月22日起,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旅客購票、檢票、乘車等流程都更加方便快捷。

  ——新規定規範出行秩序

  2018年,“霸座男”、“霸座女”的出現令人們印象深刻,不過今年春運期間,新規定的實施將使這種行為受到嚴格約束。

  此前,發改委等九部門發佈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

  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司乘人員教育培訓,提高處置不文明行為的能力;鼓勵乘客參與運輸安全保障,勇於制止影響駕駛員正常駕駛、侵擾公共運輸安全的旅客違法行為;配合公安部門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依法予以懲處。

  民航、鐵路部門要依法依規對嚴重擾亂運輸秩序、危害運輸安全的失信人分別採取在一定期限內限制乘坐飛機、火車的懲戒措施。

  而2018年5月開始實施的《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中也明確,在飛機上搶佔座、衝擊停機坪、編造設計飛行安全虛假恐怖信息、在飛機上鬥毆等9類嚴重“機鬧”旅客將被“禁飛”一年。(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