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今年七大展看點多

2019-02-12 11:00:5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張熠)上海博物館本年度展覽計劃近日亮相,全年共舉辦7大展覽。重頭戲包括明十五世紀中期景德鎮瓷器大展(暫定名)、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藝術精品展(暫定名)、唐招提寺鑒真禦影堂文物與藝術展(暫定名)等。

  展期為5月28日至8月31日的“明十五世紀中期景德鎮瓷器大展(暫定名)”看點十足。15世紀中期即明代的正統、景泰、天順時期,景德鎮生産的瓷器因缺乏有明確紀年的器物,面貌一直模糊不清,被稱為中國陶瓷史上的“空白期”。此展展出近300件,包括上博館藏全世界現存唯一一件完整的明正統景德鎮窯青花雲龍紋大缸。從學術性角度而言,此展或可與董其昌大展並論。

  “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藝術精品展(暫定名)”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展出,包含約80件展品,勾勒17—19世紀法國乃至整個歐洲的藝術史。安格爾的油畫巨作《羅慕路斯,阿克隆的征服者》將露面。上博館藏的一幅安格爾素描將一併展出。這幅素描最初由徐悲鴻友人買下,經徐悲鴻鑒定為真跡,是目前所知國內唯一一件安格爾真跡,上世紀30年代曾發表在《時代畫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