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晚開花的這株白玉蘭早“醒”了

2019-02-13 10:07:4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去年晚開花的這株白玉蘭早“醒”了

  上海植物園內的白玉蘭提前開花。黃梅林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申城早櫻提前開放,市花白玉蘭也不甘落後。昨天,記者在上海植物園內看到,植物大樓西側一株白玉蘭四分之一的枝頭已綻放朵朵“白玉”,杜鵑山附近一株白玉蘭也已開花。而白玉蘭的正常花期在3月上旬至中旬。

  上海植物園高級工程師王玉勤介紹,上海植物園內的白玉蘭主要集中在2月底到3月上旬開花。2017年,園內幾株白玉蘭曾于2月17日前後開花,已屬罕見。今年此時白玉蘭就已開放,又把開花紀錄提前近一週。

  要打破白玉蘭“冬眠”,至少一段時間氣溫穩定在5℃以上,要達到開花條件,氣溫更應持續穩定在10℃以上。王玉勤説,2月3日至2月7日,上海最低氣溫持續高於5℃,給這株白玉蘭釋放開花信號。2月6日,上海還出現春節假期裏難得的持續光照,導致花苞上聚集的溫度很高,一定程度上促成其早開。

  不過,專家並不能確定申城白玉蘭整體花期都會像這株白玉蘭一樣提前兩周多。如果近期氣溫走低,那麼其他白玉蘭的花期就很難預料了。此外,白玉蘭個體間也有差異,就好比今年最早開花的這株白玉蘭,去年遭遇“小年”,花開較晚,花勢一般,積蓄養分後,今年就進入“大年”,成了開花“速度冠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