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63歲 市民健康三大指標再創佳績

2019-02-15 09:39:3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民晚報訊(特約通訊員 潘明華 記者 左妍) 新民晚報記者今天上午從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獲悉,2018年上海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63歲(男性81.25歲,女性86.08歲),比40年前提升10歲;上海地區嬰兒死亡率3.52‰;上海地區孕産婦死亡率1.15/10萬。市民三大健康指標進一步向好,連續十多年達到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領先水準。

上海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63歲 市民健康三大指標再創佳績

  葉聆/製圖(下同)

  三大健康指標是衡量國家和地區衛生健康水準的最主要標準。今年是建國70週年,又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第一年,上海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織牢城市健康“守護網”,市民三大健康指標再創佳績,離不開多部門聯動和全社會支持。

  上海堅持預防為先,把衛生資源用在刀刃上:積極應對“甲肝”,成功抗擊“非典”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全國率先消除血吸蟲、絲蟲病、脊髓灰質炎、瘧疾等疾病……經歷了重大傳染病疫情的考驗。目前,上海市民可免費獲得12大類42項基本公共衛生項目服務,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9%以上。

上海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63歲 市民健康三大指標再創佳績

  上海大力推進亞洲醫學中心城市建設,推動重點臨床專科“騰飛計劃”。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共5272家,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均衡佈局,上海“醫學高地”服務長三角、服務全國的能力不斷增強。

  上海在全國首創醫聯體和家庭醫生制度。目前已建立區域醫聯體、專科醫聯體40多個;“1+1+1”家庭醫生組合簽約已超670萬人,居民的基本健康需求在家門口得到有效滿足。

  上海還率先在國際上設立婦幼生命救治網,即“5+6”市級危重孕産婦、危重新生兒會診搶救中心;率先在國際上開展保健與臨床結合的“五色法”服務管理,實現母嬰保健、妊娠風險干預、疾病篩查等均等化服務。在國內率先發佈兒童、婦女健康服務能力建設兩個專項規劃。上海經驗得到世衛組織充分肯定,在全國推廣。

  為爭分奪秒抓住搶救時間,上海構建水陸空立體化醫療急救體系;急救站點平均服務半徑3.6公里,每3萬人口擁有1輛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12分鐘,為歷年最好水準,並擁有了通過世衛組織認證的首支國際應急醫療隊。

  此外,上海大力加強醫養結合和老年護理,積極推進康復醫院轉型,在280多家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設立安寧療護等模式,讓生命終點充滿溫情。

  建國以來,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和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我國居民人均期望壽命不斷提升,2017年達76.7歲。上海勇挑全國醫改先行先試重擔,衛生事業取得跨越式發展。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表示,上海將構建以家庭醫生服務為重要支撐的社區健康服務體系,通過完善公立醫院治理機制,推進醫藥衛生信息互聯互認等舉措,不斷提升市民健康水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