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啟動實施“十百千工程”

2019-02-20 09:48:2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今年:上海“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年”  將啟動實施“十百千工程”,總投資在1200億元基礎上再上新臺階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正釋放出強大的動能。記者昨天從市經信委獲悉,繼去年工業投資實現17.7%增幅、創近10年新高後,今年上海提出將啟動實施“十百千工程”,即推進10個總投資50億元以上的産業項目落地開工、推進100個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加快建設、推進1000個産業項目竣工完成,推動工業總投資在1200億元基礎上再上新臺階。

  新能源汽車投資或迎來高峰

  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正成為上海工業投資增長的主攻方向,一批“新勢力”正加速在滬落地生根。去年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巨頭簽約,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性強的創新項目落戶上海,如阿裡巴巴將晶片設計企業平頭哥落戶張江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百度將在上海設立創新中心和物聯網總部,把更多創新資源配置、創新技術突破、創新成果轉化放在上海。與此同時,總投資352億元的華力二期與總投資238億元的和輝光電二期,兩個超級項目主要設備也在去年完成進場,投資額大幅上升,總投資665億元的中芯國際二期廠房建設持續投入,臨近年底總投資359億元的積塔半導體項目也順利開工。

  正是在這批“新生代”力量引領下,上海電子信息製造業增長迅猛,去年全年增幅達到58.4%。去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完成投資同比增長42.8%,特別是總投資500億元的特斯拉項目也已正式開工,“特斯拉效應”有望推動上海新能源汽車投資迎來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醫藥的産業能級正不斷提升,行業最前沿的基因藥物、醫療診斷設備兩大領域投入呈爆髮式增長,去年同比分別增長344%和38.4%,君實生物、青賽生物、聯影醫療等行業領軍企業紛紛推出一批大項目。

  工業投資方向不變力度不減

  今年,上海工業投資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擬開展“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年”行動。據透露,一批代表上海未來産業競爭力的重量級項目將開工建設,包括總投資75億元的華為青浦研發中心項目,總投資66億元的重型燃氣輪機試驗驗證基地項目以及總投資10億元的ABB機器人超級工廠等。

  同時,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利用進博會、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工博會等載體推動央企重大項目落戶,引進一批服務全國、面向國際、內外連接的央企大平臺,吸引一批央企研發創新中心及央地創新融合發展項目;鼓勵社會資本進入能源環保、醫療健康、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參與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一批領軍民營企業落戶上海;充分把握上交所設立科創板有利機遇,吸引一批科創企業落地。

  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招商引資要通過強化市級層面招商引資職能,推動部門協同和市區聯動形成各方協同推進招商引資新格局,繼續優化重大項目營商環境。特別是圍繞去年11月發佈的《上海市産業地圖》的宗旨,讓“産業地圖變成招商引資圖”,綜合平衡項目佈局,組織策劃全球資源,強化內聯外引,引進一批重大産業項目;讓“招商引資圖變成項目佈局圖”,強化市區聯動,推動重大産業項目在符合産業定位的區域簽約落地;進而,讓“項目佈局圖變成項目施工圖”,統籌研發、示範、投資、平臺等各類項目,建立重大産業項目全流程服務和管理機制,實施“一項目一服務”,在規劃、土地、環境容量、能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項目開工建設;最終,要讓“項目施工圖變成項目投産圖”,加強項目投産要素協調,保障用電、用氣、用水等需求,協調解決項目融資難等問題,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産。(記者 劉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