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把任務機遇命題變為科學施工圖

2019-02-21 11:24:1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以細心耐心卓越心實施好總規

  ■為發展服務,是規劃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檢驗規劃工作成效的最終標準

  ■要立足城市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在守牢底線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善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好規劃,讓規劃為上海新一輪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抓規劃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注重從規劃角度,以更加積極的作為,提供破解難題的解決方案

  ■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傳奇,必須以規劃為龍頭,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拿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思路和創意。要以細心、耐心和卓越心實施好城市總規

  本報訊(記者 談燕)上海市第七次規劃土地工作會議昨天上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發展第一要務,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以強烈的問題意識,始終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深入推進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撐。

  會上,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就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實施作工作部署,市委副書記尹弘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寅主持,市委常委翁祖亮、諸葛宇傑出席。

  李強指出,規劃是城市發展的基本依據,規劃引導發展、規範發展、促進有序發展。為發展服務,是規劃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檢驗規劃工作成效的最終標準。上海規劃工作,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著眼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個總目標,為“五個中心”建設服務,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服務,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為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服務。要對規劃再審視、再謀劃、再提升,使城市總規的實施充分體現新時代要求,加快把黨中央交給的任務、賦予的機遇、提出的命題變為科學施工圖。要拿出更多具有科學性、體現先進性、富有創造性的一流規劃成果,通盤考慮生産、生活和生態,統籌兼顧經濟、社會、民生、文化,協調安排功能、佈局、環境、景觀,科學平衡近期、中期、遠期。要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跳出規劃看規劃,立足全局做規劃,拓展大視野,提出大思路,謀劃大戰略。 下轉◆7版

  (上接第1版)李強強調,要立足城市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在守牢底線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善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好規劃,讓規劃為上海新一輪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要創新工作機制,積極探索靈活的用地模式,充分調動基層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促進土地資源更集約、更高效、更可持續的高品質利用。要優化業務流程,全面對接“一網通辦”,各部門內部流程要優先改,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流程要同步改,不斷提高規劃審批效率。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的作用,結合大調研工作,及時了解各方訴求,及時精準對規劃進行優化調整,提高規劃的科學性、及時性、有效性。

  李強指出,抓規劃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注重從規劃角度,以更加積極的作為,提供破解難題的解決方案。要不斷優化發展空間佈局,提高投入産出效率,加強土地複合利用,提升産出強度和經濟能級。要不斷加強民生保障,聚焦舊區改造、養老服務、鄉村振興等民生關切,深入研究、整體謀劃,用規劃手段推動解決問題,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規劃工作要牽引和推動城市形態的整體重塑、城鄉面貌的深刻變化、城市功能的豐富拓展、城市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全面提升,使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上海、喜歡上海、青睞上海。”李強強調,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傳奇,必須以規劃為龍頭,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拿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思路和創意。要全面提高能力本領,把握規律、創新理念、引領潮流、關注細節,在融會貫通、推陳出新的基礎上,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創造出適合上海城市發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以細心、耐心和卓越心實施好城市總規。從事規劃工作的同志既要“讀萬卷書”,掌握規劃的最新知識和最新成果,更要“行萬里路”,走出辦公室,多到基層一線和項目現場去,接地氣、聽需求、察實情。腳下沾著土,鞋上帶著泥,才能催生更好的設計靈感和規劃方案。要堅持全市“一盤棋”,切實維護城市總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提高統籌協調和服務的主動性,群策群力抓好總規實施,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應勇指出,實施好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要牢牢把握城市發展站位和定位,加快構建高水準空間規劃體系。注重優化功能佈局,突出功能提升、産城融合、交通引導、因地制宜;注重城市有機更新,堅持留改拆並舉,堅持風貌保護、城市更新、舊區改造與大居建設、住房保障的統籌考慮和有機結合,加大舊區改造力度;注重推進鄉村振興,加快編制實施鎮村規劃;注重加強城市設計,強化城市景觀風貌塑造和色彩引導,營造小尺度、開放式、人性化的城市肌理。要著力推進高品質利用土地,進一步盤活存量、提高績效。要不斷完善規劃實施保障機制,強化政策創新、監測評估、法治保障,明確責任、形成合力,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