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層推出産業項目“全程代辦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2019-02-22 09:29:58|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李榮 宗晨亮)上海市金山區一批産業項目21日集中開工。記者在開工現場了解到,上海正在金山試點探索産業項目的“全程代辦服務”,以優化營商環境。

  據了解,上海金山于去年起試點推出産業項目審批的“全程代辦”服務,通過代辦為企業“跑腿”,大幅擠壓企業拿地開工環節間的效率“水分”。作為當地産業項目主要集聚地的金山工業區,啟動“全程代辦”以來,代辦土地前期手續項目5個,辦理時間平均提速20%以上;代辦備案項目21個,時間平均提速30%以上;代辦工程建設前期手續項目10個,辦理時間平均提速20%以上;代辦工程驗收手續項目6個,平均提速10%以上。

  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今年上海金山推出了“全程代辦服務升級版”。首先是延伸代辦服務範圍,將非重點項目和改擴建項目一併納入代辦服務範圍,並向“企業設立”和“竣工驗收”兩端延伸。其次是健全二級代辦機制,形成區行政服務中心總站與各鎮工業園區分站二級代辦服務機構的設置,同時全面對接“單窗通辦”,實現項目在分站、總站與市場準入、土地取得、施工許可等重點領域“一口收件”之間的無縫對接。

  上海青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楊丹君説,企業對審批流程不熟悉是一個有一定普遍性的現象。上海推出的全程代辦服務試點,比較有針對性。金山工業區代辦服務分站第一時間指派代辦員上門服務,主動提供諮詢指導,一次性告知整個辦理流程“串並聯”申報要點和所需材料清單,並與區行政服務中心代辦服務總站聯繫,陪同企業報送材料,避免了企業在多部門間往返奔波,提高了申報一次通過率。相關的項目從立項到獲得施工許可證涉及26個環節,但審批時間總共僅用了35個工作日,比預估時間足足縮短了一半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