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開來 共識聚起來

2019-02-25 09:14: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開欄的話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如何讓全民參與垃圾綜合處理?如何應用新技術精細化、智慧化地進行垃圾分類?本版從今天起推出“社會治理在身邊·垃圾分類新時尚”系列報道,分別介紹城市、農村、景區開展垃圾分類的故事,提供借鑒。

  早晨9點,上海市長寧區程家橋街道上航新村,年過七旬的顧林娣拎著3袋垃圾,來到小區垃圾箱房。

  廚余垃圾拆袋後倒入棕色的濕垃圾桶,其他垃圾投入黑色的幹垃圾桶,報紙和飲料瓶投入藍色可回收垃圾桶。顧阿姨投完垃圾,穿著綠馬甲的志願者接過她的“綠色賬戶卡”,為她刷卡積分。賬戶積分通過網絡即時傳到後臺系統,攢到一定分數,就可兌換米麵油等獎品。

  被問到垃圾分類“煩不煩,難不難”,顧阿姨笑答:“不嫌煩。垃圾分類之後,小區環境確實比以前乾淨多了,很值得。現在,家裏備了三四個垃圾桶,出門前就分好了。”

  啃硬骨頭,實施“美加凈”變身計劃

  2018年4月,上海出臺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居民區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可是在上航新村搞試點時,居民對垃圾分類的支持率只有30%。

  在小區實行垃圾分類的第一天,志願者老張就差點跟老鄉起衝突。平時跟自己關係不錯的老鄉,拿著混裝垃圾,習慣性地隨手一扔。老張指著不同顏色的垃圾箱,教對方怎麼分類投放,老鄉翻了臉:“在這兒分好了,到後頭還不是混在一起?”

  上航居民區共有5個獨立小區,包括售後公房、商品房、外銷房、別墅和部隊小區等不同産權類型,常住人口2118人,外來人口1050人,人員構成和物業管理各不相同。工作不好做,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源卻態度堅決:“就是要在反對聲最大的地方搞試點,把硬骨頭啃下來。”

  街道工作人員分析,居民的抵觸,一半是藉口,是怕麻煩;但另一半卻也是實情,大家討厭白做,怕前頭分了後頭混。

  找出病灶,就好辦了。怕後頭混,就督促清運公司嚴格執行分裝分運,讓大夥看個明明白白。撤走原先分散在小區各處的28個垃圾桶,讓大家集中在垃圾箱房投放,同時實施“美加凈”變身計劃:“美”化外觀,“加”裝水鬥、雨棚、休息間等便民設施,保證箱房潔“凈”。“得讓居民們感覺到,我們是用心的、認真的。”張源説。

  垃圾箱房右邊,是綠色賬戶積分自動兌換機,只要居民堅持垃圾分類,就能給予獎勵;對面,是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墻和公示欄,街道幹部逮著機會,就給路過的居民講上一番。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點,到2018年12月,程家橋街道轄區全部42個小區均已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同時,居民支持率超過95%,投放準確率達98%。

  讓居民聽得懂、做得了、看得見

  讓居民改變習慣,分類投放,難點還在説服上。為了使居民“聽得懂、做得了、看得見”,街道和居委下足了功夫。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居民區成立“暖心之家”黨員志願者工作室,帶動一批熱心居民參與,由在職黨員、退休黨員、樓組長、樓代表、外來租戶、紅領巾先鋒隊不同人群組成6支志願者宣傳隊。

  每個月的垃圾減量數字都會製成圖表,貼在小區公示欄裏。居委會還籌劃在小區綠地裏搞塊試驗地,用濕垃圾漚肥養花種菜,讓居民直觀感受垃圾分類對環境的貢獻。上航居民區黨支部書記朱雪菊自製表格,為小區每戶人家建立了垃圾分類檔案,詳細記錄家庭人員構成、年齡、職業、對垃圾分類的知曉度和接受度。

  為了方便居民在家先行分類,街道專門請人設計了家用乾濕分類垃圾桶。志願者每戶人家要上三次門——先送垃圾分類宣傳資料,再送“綠色賬戶積分卡”,最後送乾濕垃圾分類桶。每次上門,都會進行一次動員和提醒。

  部隊小區老幹部年齡大、聘請家政服務人員多,居委會就印製字體較大、圖文並茂的宣傳單頁上門演示,組織保姆進行專場培訓。對外來租戶較多的小區,走訪周邊房産仲介,要求在簽訂租房合同時告知租戶垃圾分類義務。

  發現小區綠化帶裏有亂扔的飯盒,志願者拍照留證,根據外賣單上的地址信息,把照片和提醒條貼在大樓門廊。事主看見,往往羞臊臉紅,大抵不願再犯。

  上航小區裏住著不少在附近虹橋機場上班的空中乘務員。街道與航管局、機場集團、航空公司等41家相關單位組建航空行業黨建聯盟,將垃圾分類納入管理。有4位合租的空姐,起初常投放混合垃圾,還和志願者發生口角。朱雪菊出馬了,對空姐們説:“道理我們講了這麼多,你們還是聽不進去,那我們就去航空公司評評理。”姑娘們愣了,第二天主動找居委會認錯道歉,並要求加入志願者隊伍。

  垃圾減量線也是社區治理水準線

  “11月21日情況:投放總人次267人,投放率86%,準確率100%,積分刷卡人次248(佔全天總人次93%),積分指導記錄員沈玉蘭……”每天晚上8點,這樣的短信都會準時發送到“綠色賬戶志願者”微信群。

  在上航小區,垃圾分類投放、裝運、統計、反饋各個環節,都有各自的工作微信群和規範。朱雪菊辦公櫃裏的十幾本文件夾,凝聚著大家總結形成的8項制度,即工作例會制度、培訓制度、臺賬登記制度、數據分析制度、減量公示制度、固守巡查制度、監督考核制度和考核激勵制度。這些制度有助於垃圾分類的長效管理。

  街道聘請第三方專業公司,對試點小區的垃圾減量進行日統計、周分析、月匯總,試圖探究數字背後的規律。結果表明,一些小區在試點垃圾分類的第二周、第三周,垃圾減量線就會出現波動,甚至下降。分析發現,這是因為投放的新鮮感減弱了、疲勞感加強了,這與行為心理學中新習慣養成的“21天效應”相吻合。於是,在後續推廣時,就對這一時間區間給予更多關注,在小區中進行再動員、再鞏固。

  在推行垃圾分類的過程中,還産生了一些意外效應。一次,志願者通過居民垃圾臺賬,發現一位獨居老人兩天沒有扔垃圾。上門一看,原來老人發了病,躺在床上起不了身,志願者趕忙打電話,通知了其家人。

  通過垃圾分類宣傳動員的多次走訪,朱雪菊的手機裏存下了200多戶居民的電話,掌握了小區有困難和特殊需要家庭的具體情況。“從進不了居民家門,到看見大家熱情的眼神,強化了我們工作的信心和動力。”

  心近了,事就好辦了。

  負責積分刷卡的志願者,常連續幾小時保持一個姿勢,十分辛苦。擅長手工製作的老黨員朱慶辰看在眼裏,花了幾天時間畫圖紙、找材料,製作了一款“卡槽機”。志願者只需將掃碼手機固定在機器上,居民就可以將自己的手機對準掃描,為志願者“減負”。

  96歲的周孝珠,主動要求參加志願服務:“我身體硬朗,能幫上忙。”還有許多夫妻檔、婆媳檔、爺孫檔、全家檔志願者,在小區裏涌現。

  社區幹部在調研時,切實感受到了民心的變化。有的居民最初不理解垃圾分類,後來卻主動提出做志願者;小區的“垃圾角”變成了居民的“聊天角”;非試點小區居民看到試點小區的環境變化,主動問社區幹部:“啥時候到我們小區來試點呢?”

  “沒想到,抓垃圾減量,抓出了社區治理水準的提升呢!”張源説,“垃圾減量線,不就是社區治理水準線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