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研成果高票位列前兩名

2019-02-28 10:33:1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黃海華)“2018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昨天揭曉,其中“基於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克隆出獼猴”和“創建出首例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兩項成果出自上海科學家團隊,並以高票位列前兩名。

  “2018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活動由科技部基礎研究管理中心牽頭舉辦。終選採取網上投票方式,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973計劃顧問組和諮詢組專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部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負責人等2600余名專家學者對30項候選科學進展進行網上投票,得票數排名前十位的入選“2018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目前絕大多數腦疾病之所以不能得到有效治療,主要原因之一是研發藥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類相差甚遠,研發出的藥物在人體應用時大都無效或有副作用。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孫強和劉真研究團隊經過五年攻關,最終成功得到兩隻健康的體細胞克隆猴。2018年1月25日,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以封面文章在線發表這一重大突破。

  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覃重軍和薛小莉研究組、趙國屏研究組與中國科學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周金秋研究組等合作,在國際上首次人工創建單條染色體的真核細胞,且仍具有正常的細胞功能。該成果于2018年8月2日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在線發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