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集中展示活動在滬舉行

2019-03-01 08:57: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從那時起,他就把自己交給了黨交給了人民”“不管有多難,也要將司法改革進行到底”“60年代,大家生活都不富裕,可你能相信,這是一位縣委書記用過的椅子嗎?”孔繁森、鄒碧華、焦裕祿……一個個感染人、教育人的紅色故事,將大家帶回到過往的崢嶸歲月中,讓在場的觀眾接受一場革命精神的洗禮。

  這是2月28日在上海舉行的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集中展示活動現場。從首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中脫穎而出的“金牌講解員”和“金牌志願講解員”們,進行了集中講解展示。

  以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為主題,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共同主辦的首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在上海舉行。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的共130名講解員參加比賽,參賽選手均來自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和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比賽按專業講解員組和志願講解員組分別進行初賽和決賽,最終決出“金牌講解員”和“金牌志願講解員”各10名,“優秀講解員”和“優秀志願講解員”各20名。

  “井岡山道路是中國革命的勝利之路”“英雄不是遙不可及,平凡人也可以成為英雄”。一個個撼人心魄的紅色篇章,烈士的故事、鐵人的故事、科學家的故事、當代軍人的故事……凡是能夠激勵人前進的、高尚的、令人高山仰止的那些崇高的品格,那些人和事,都被納入紅色故事的範圍之中。

  大賽評委、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金一南回憶:“我們每個講解員就是一顆星火,用自己的力量點燃更多人的內心。而所有這些紅色故事加一起,就是一幅展示中國革命和民族精神的畫卷。”

  “就像爬山一樣,一個高度一個風景,一個風景一個感受。”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八十二烈士陵園講解員陸璐感慨,“無論從事什麼樣的行業,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有精神力量在,你就永遠不會覺得累,不會想要放棄。”

  大賽期間,上海10余所高校和中職學校近5000名學生代表到現場聆聽。“大賽是一次非常生動的思政課,不僅聽到精彩的紅色故事,看到感人的歷史畫面,而且激發了努力奮鬥的精神力量。”同濟大學大四學生劉安娜説。

  集中展示活動以“真理的味道”為主題。首個展示的紅色故事,是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講解員楊宇、李欣曈帶來的《真理的味道》。“‘本黨定名為中國共産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此煥然一新!在歷史的長河中,這個中國革命的紅色起點,將永遠蘊含著真理的‘甜’!”

  來自軍隊系統的講解員姜欣奇、張偉等帶來《紅色珍寶》。“走過雪山草地、涉過激流險灘,無懼槍林彈雨,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我們的每一步都如此堅定。”

  “中國紅色文化積澱了為大多數人幸福而奉獻、犧牲的英雄主義和理想主義的精神內核,它産生在中國的土地上,産生在中國革命、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中,是中國人民最可珍視的精神財富,同時也是屬於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大賽評委、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説。

  與專業講解員不同,志願組講解員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但同樣肩負傳播紅色文化的責任。“大家平時喜歡叫我白大夫,做講解我是詼諧的,但傳承紅色精神我是認真的。”孔繁森同志紀念館志願講解員、80後山東醫生白迪説。

  “別看我年紀小,我知道的革命故事可不比別人少。”遵義會議紀念館志願講解員、00後貴州遵義小學生張瑞凝説:“我在這裡講解,也在這裡收穫。”

  “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不僅記載在典籍之上,更是在我們民族世世代代血液裏傳承,人心不倒,民族不倒。中國精神永遠在世世代代中華好兒女血液中流淌。”大賽評委、武警部隊原政治部文藝創作室主任王樹增説。

  目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共有434個,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00個,發掘保護體系和宣傳教育體系不斷完善,通過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教育基地和經典景區的教育功能不斷加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