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 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2019-03-14 15:10:54|來源:東方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以下簡稱綜研院)聯合在迪拜“全球金融峰會”期間發佈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5)。該指數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準、國際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分和排名。

  結果顯示,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多倫多、蘇黎世、北京、法蘭克福。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 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 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研究了112個金融中心,包括102個位列正式榜單的中心和10個候補中心,正式榜單中三個新晉中心為斯圖加特、科威特和內羅畢。本期指數共採納133個特徵指標,定量數據由第三方機構提供,其中包括世界銀行、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聯合國等,同時結合了來自全球各地共2373位受訪者填寫的在線問卷調查。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 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前五名金融中心排名與上期相同,相互之間評分差距甚微。紐約依舊佔據領先位置,倫敦和香港的評分與上期基本持平,新加坡、上海的評分略有上升,分別位於第四和第五。多倫多排名有較大幅度上漲,從第十一上升至第七。

  本次排名中絕大多數金融中心的評分有所提高,整體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亞太地區排名前五的金融中心的平均分已超過其他區域,整體穩健上升,以下八個金融中心排名進入前十五,分別是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北京、悉尼、深圳、墨爾本。北美地區亦有不俗的表現,其中加拿大的金融中心多倫多、蒙特利爾和溫哥華的評分有顯著增長。西歐地區金融中心評分仍不穩定,蘇黎世、法蘭克福、巴黎和都柏林或受益於英國“脫歐”、評分有所上升。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 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中國內地

  本期指數中,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天津、成都、杭州、大連9個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保持了全球第五,與上期持平;雖然北京、深圳、天津、成都、大連的評分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本期排名較上期略有下降。

  2007年3月,Z/Yen集團發佈了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1),該指數持續對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進行競爭力評估和排名。2016年7月起,綜研院與Z/Yen共同開展金融中心合作研究、聯合發佈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于每年3月和9月分別更新一次,持續受到全球金融界的廣泛關注。該指數為政策研究和投資決策提供了寶貴的參考依據。

  原標題: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佈!上海排名世界第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