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經典影像盛宴》來滬

2019-04-04 14:33:3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國家地理經典影像盛宴》來滬

  “影像盛宴”部分展品。(資料)

  本報訊 (記者 諸葛漪)一幅幅震撼的攝影作品漂洋過海來到上海,由800余張自1888年至今的《國家地理》雜誌等比例封面組成的封面墻,宛若推開一條時空走廊。《國家地理經典影像盛宴》上海站將於4月27日—7月21日在環球港演藝空間舉行,除卻百餘幅經典之作,還集中展示《國家地理》攝影師鏡頭下的中國。

  不少《國家地理》照片背後都藏著兩個動人的故事,一個是攝影師用生命拍攝的故事,另一個是照片發生的經典事件。展覽特邀講解員定點講解,揭開每一張照片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展覽影音區別開生面,展示了《國家地理》歷時三年拍攝的動物遷徙過程,撲面而來的不只是近距離的視覺震撼,還有油然而生的對生命與自然的敬畏。互動裝置見證奇跡:3200歲高齡的“總統樹”紅杉的傳奇故事在這裡上演,其75.28米的身高長久以來未能有人拍到全貌。《國家地理》將獨立拍攝的126幅照片拼接,構成珍貴的全身肖像。只有在展覽現場,通過多媒體高科技,觀眾才能親手“觸摸”到它。

  中國印象則是本次展覽最為吸引人的部分。中國讓《國家地理》有了最會講故事的照片。1904年底的一天,創刊16年的《國家地理》付印前仍有11頁空白,但已沒有可用的稿子,《國家地理》總編輯格羅夫打開桌面上一個裝滿中國照片的包裹,挑了11張照片交給印刷廠,起初連他本人都覺得這個決定肯定會被嘲笑甚至會被炒魷魚,但雜誌讀者們卻為之瘋狂,這一意外之舉推動了雜誌的成長以及用圖片説故事的風格的創立。

  自首度把鏡頭轉向中國,《國家地理》就一直為中國古老的文明著迷,刊登了許多中國報道,如戈壁沙漠和瀾滄江、唐代沉船和恐龍化石、馬可波羅和成吉思汗、金絲猴與最早的滑雪民族、奧運會。從黑白的歷史故事到彩色的瑰麗風光,《國家地理》記錄的中國比電影還生動,比如1945年,一名遊客與明十三陵的武將石像隔著四百年相望的照片讓人難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