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2019-04-19 09:53:12|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4月18日電(葛俊俊) 8英寸的螢幕可以折疊放進口袋、給眼球拍照可以診斷眼底疾病、忘帶門禁卡可以刷手通行、機器人可以自主乘坐電梯跑腿送貨……科技改變生活,在4月18日-20日的第七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這些重點聚焦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領域領先技術,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眼球,爭相排隊一一體驗。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上交會開幕 葛俊俊攝

  匯聚全球科創新智慧,共譜技術貿易新華章。在當天上午的開幕式上,上海市市長應勇在致辭時説,創新始終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將著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瞄準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發起實施一批大專項、大計劃,力爭在原創成果上實現重大突破。

  “上交會歷經六年發展,已成為展示國際領先技術、連結專業創新資源的重要平臺,促進中小創新企業技術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載體。”應勇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上交會打造成技術薈萃、賓客雲集的國際盛會,深化國際創新合作與技術貿易發展的重要窗口。

  腦洞大開 捲起“黑科技風暴”

  記者在深圳展位見到了柔宇科技展示的折疊手機,工作人員將其從0度彎曲到180度,螢幕依然完好無折痕。據介紹該款手機也是全球首款消費級可折疊柔性屏手機,可以經受20萬次彎折,實現4:3、16:9和18:9三種不同的介面形式。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可折疊柔性屏手機

  手機“不管誰拍,都是自拍”的鏡像拍照功能讓不少女生爭相拍照體驗。陳女士用它幫朋友拍了好幾張照片,她説,這部手機可以讓朋友確認自己的面部表情滿意後,再開始拍照。太先進了,這個技術在國內沒有聽説過。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觀眾嘗試刷手過閘機

  4台手脈閘機如同大號“手環”佇立,側面藍色的光環閃爍著,未來感十足。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充滿科幻氣息閘機是由深蘭科技自主研發的,基於手脈的生物識別身份認證技術的新型門禁,只需要“刷手”即可通行。

  工作人員説,相較於人臉、指紋、聲紋識別等傳統的體外識別方式,深蘭所採用的通過手掌的皮下血管進行身份認證的體內識別方式,具有不可複製、不可盜用的特點,更具安全性。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酒店機器人送貨

  跑腿機器人並不稀奇,普遍具備自由避障、智慧創建地圖等功能。可是雲跡科技名為“潤”的酒店機器人還是讓記者眼前一亮。

  “它可以在你入住酒店的時候,帶你去房間;你需要物品的時候,它會送貨上門,而且到了會給你打電話,是不是很驚喜?”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機器人,可以自主乘坐電梯、自動回充、甚至是自動撥打電話,服務員能做的它基本都可以代勞。據了解,“潤”們已經進入近600家酒店和辦公室。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觀眾畫的抽象圖生成了3D動畫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無人駕駛環衛車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眼底相機 國內首創

  此外,只要畫個圖,拍下一個物體甚至是你自己,3D動畫就生成的“神筆馬良”;可以清潔無死角,靈活避障與專向的無人駕駛環衛車;國內首創可以精確計算血氧飽和度,對眼科疾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早診斷的“雙模態”眼底相機……“高手雲集”,上交會上,各種讓人們不可思議的“腦洞想法”都變成了現實。

  生物醫藥項目路演 創新性強惠民生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松力軟組織誘導性生物材料平臺技術”主題演講

  “人體全身的組織,除了骨頭是硬組織以外,剩下的都是軟組織,那什麼是組織誘導性生物材料呢?”松力生物工作人員表示,即無生命的材料,能夠誘導再生有生命的組織器官,而軟組織誘導性生物材料的作用是用於修復機體各部位的軟組織缺損。

  該材料植入人體後,啟動重塑反應,協助各種細胞因子和再生相關的細胞趨化和粘附,在自身降解的同時,誘導自身組織重塑再生,達到修補組織缺損,恢復其功能的目的。材料最終完全降解吸收,沒有異物殘留。據了解,該平臺技術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為中國原創、世界首創。

  上海生物醫藥産業更高品質發展,可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當天,聚焦生物醫藥領域的“科技成果直通車(上海站)生物醫藥專場”舉行,世界上第一也是唯一研發多酶藥物的公司、全智慧防脫生發一站式解決方案、具有快速止血功效的植物原料………一系列創新性強又惠及民生的生物醫藥項目在上交會進行了路演。

聚焦人工智能等領先科技 上交會“黑科技”惠民生接地氣

路演環節

  據了解,這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主辦,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等單位承辦,是成果直通車自2019年起在全國常態化開展路演活動的第一站。

  前列腺癌是男性中所有可能患癌中發病率最高的癌症,每7名男性就有1人罹患前列腺癌,每38人中就有1人死於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對於治療具有重要作用。

  華東師範大學物理系楊光博士,帶來了基於人工智能的多參數磁共振前列腺癌全流程診斷方案。項目基於人工智能技術,通過分析多參數磁共振圖像中的多維度信息,可以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篩查和檢查過程中,降低醫生工作量,減少漏診、誤診。目前,項目團隊也在積極進行肝臟、腎臟疾病的自動診斷研究,預期很快能夠進入産品。

  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曾發佈過一份“脫髮人群調查”,結果顯示,中國脫髮人群約為2.5億,以20到40歲之間為主,30歲左右發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脫髮年齡提前了整整20年。

  AI全智慧防脫髮及生發一站式解決方案,通過使用AI智慧專家系統進行個性化診斷,採用以色利純草本植物産品和美國幹細胞産品結合的治療方案,適用範圍覆蓋了整個脫髮人群。據了解,項目使用全球雲端數據庫,對客戶管理平臺數據實時分析,並對頭皮毛髮數據進行自動收集,其目標客戶為全球各大美容美發店、生發養發館、脫髮治療診所等。

  在成果直通環節,11個通過層層選拔的優質生物醫藥路演項目涵蓋生物製劑、醫療物聯網、原研藥研發、醫療機器人、人工智能等多個生物醫藥熱門細分領域。此外,太庫孵化器也在本環節首次發佈第一批來自15個國家的海外醫療大健康項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