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臉”多了 更“聰明”了——上海車展上的新“風向標”

2019-04-25 10:02:22|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題:“生臉”多了,更“聰明”了——上海車展上的新“風向標”

  新華社記者周蕊、陸文軍

  新品牌“扎堆”,互聯網造車新勢力從PPT走向交付;智慧網聯汽車變多,汽車更“聰明”。2019上海國際車展上透露出了這些“新風向”。

  “這次來車展,除了看到很多知名品牌推出的新品,還看到了很多全新的互聯網造車新品牌,雖然‘臉生’,但印象非常深刻。”前來觀展的上海市民王剛説,“新技術目不暇接,非常過癮。”

  來自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的數據顯示,作為全球A級汽車展的領跑者,本屆車展吸引了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踴躍參展。在超過1500輛全新整車中,有129輛是全球首發車,218輛是新能源汽車,76輛是展示未來科技方向的概念車。

  在這1000多家知名企業中,近20家是中國的互聯網造車企業,它們中的一部分已經進入了交付階段,另外一些即將開始交付,接受市場的檢驗。

  截至今年3月底,蔚來汽車的首款量産車型ES8已完成超過1.5萬名用戶的交付。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説,在過去4年裏,蔚來堅持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創新,已經申請了3000多項專利。

  造車新勢力“車和家”宣佈,今年10月將在13個城市大規模交付其首款車型“理想one”。“車和家”創始人李想表示,目前這一車型的預訂量已經在“萬輛的量級”,願意接受市場的檢驗。

  不同於一般的混動汽車和純電汽車,“理想one”屬於國內市場比較少見的“增程式”電動汽車車型。“增程式電動技術在中國市場上相對小眾。除了要求掌握純電汽車技術,還要掌握增程器的技術,但我們的技術水準和國際廠商已經開始‘並跑’了。”李想説。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來自造車新勢力的汽車,展現出不少“互聯網基因”。記者在車展現場嘗試了多款新車發現,它們大多支持語音互動功能,能基於車主的出行習慣幫助智慧規劃最優的路線,有的還會開啟醒神模式緩解車主疲勞,部分概念車型甚至還支持人眼追蹤、“刷臉”開門等“黑科技”。

  “車展是新技術的‘風向標’和車市的‘晴雨錶’。”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楊建榮説,中國的汽車行業越來越開放,不僅特斯拉等國際車企紛紛“加碼”佈局中國市場,汽車行業本身也在加快與科技等其他行業的融合,比如大數據、AI等技術未來將進一步與汽車行業深度融合,助力汽車行業的智慧化之路,幫助汽車變得“更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