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AI裝進“小玩意” 人工智能硬體成佈局熱點

2019-04-26 09:46:25|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4月25日電(記者潘清)可撥打電話的智慧音箱,會向主人“報警”的門鈴,能充當“編輯”和“翻譯”的錄音筆……這些融入了AI技術的“小玩意”,正成為智慧硬體領域的佈局熱點。

  正在上海舉行的“2019中國聯通全球産業鏈合作夥伴大會”上,百度攜手聯通發佈了“小度在家”1C聯通定製版。除了一般智慧音箱所具備的講故事、定鬧鐘、查天氣、問百科等功能,帶有螢幕的“小度在家”可實現視頻通話、語音拍照,成為新一代“智慧家庭控制中心”。

  百度智慧生活群組相關負責人趙鵬透露,自去年發佈首款帶屏智慧音箱以來,內置對話式人工智能作業系統“小度助手”的智慧硬體備受關注。截至當年末,搭載小度助手的激活設備數量達到2億台。“百度旗下軟硬體一體化的人工智能生態已經形成。”趙鵬説。

  “小度在家”的背後,是展現出可觀發展前景的智慧硬體市場。前瞻産業研究院的預測稱,2019年我國智慧硬體市場規模將達5411.9億元。而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估計,2020年我國智慧硬體終端和服務市場可達萬億元規模。

  千億甚至萬億元級體量的智慧硬體市場中,載入人工智能技術的“小玩意”成為産業佈局的熱點。

  去年10月,360發佈具備“AI人臉識別功能”、可實現門前異動監控的智慧門鈴,發現門口有人停留時間超過15秒就會向主人手機推送警報信息;今年3月問世的搜狗智慧錄音筆C1,不僅能實時轉寫、輔助編輯,還可以實現中英文同聲傳譯;2017年首度亮相的智慧音箱“天貓精靈”,本月又推出三款新品,適合化粧、駕車等多元場景。

  趙鵬表示,走過概念發展期的國內對話式人工智能逐漸落地,帶動了智慧硬體市場的崛起。“軟硬體一體化”,使得AI時代的生活變得更加簡單美好。

  在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教授馬少平看來,基於人工智能的智慧硬體産品不再是被動的工具,而是可以交流的“夥伴”。人工智能技術場景落地讓大眾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好處,反過來也進一步推動了相關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