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錢 “標準地”吸引長三角企業

2019-04-28 10:57:31|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4月27日電(記者龔雯)1.68億元、3億元、6億元……一個個與浙江省金華市“標準地”對接的企業投資項目協議,26日在位於上海松江的G60科創大廈裏簽署。“標準地”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長三角投資興業。

  “標準地”,是指在完成區域評估的基礎上,帶著投資、建設、能耗、排放、産出等指標出讓國有建設用地,目前主要在工業用地上實施。

  據悉,作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區)的沿線城市,金華市2018年共出讓“標準地”124宗,佔工業用地宗數的91.2%,總用地面積4300畝,佔工業用地畝數的91.8%,佔比位居浙江省第二。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平均審批時間從改革前的192天壓縮到27天。

  “標準地”出讓後,金華市對企業投資項目落地建立了全程集成辦理機制,組建專業代辦機構和人員,變“企業跑”為“政府跑、仲介跑、數據跑”。同時,在市區實行政府購買仲介服務機制,企業投資項目涉及的環境影響報告、節能評估、建築測繪等涉審仲介服務費由政府買單,據測算,每年可以為相關企業節省約1000余萬元。

  上海多靈沃森礦山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顏榮法説:“此次簽署的工業項目投資達1.68億元,預計明年投産。選擇金華,一方面是看好營商環境,辦事效率高,另一方面是看中運輸成本,原本很多配件就需要從金華採購。未來公司的業務將在上海、昆山、金華實現良好協同。”

  上海實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金向華也表示,選擇與金華東陽經濟開發區簽署5億元項目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被當地營商環境所吸引,希望接下來開展的數字經濟業務,能為實體企業提供支持與服務。

  26日,在G60科創走廊制度創新成果專場——金華市“標準地”推介會上,共推出“標準地”35宗,2851畝,現場簽約8宗,達成初步投資意向12宗。

  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高奕奕表示,“金華市標準地招商數字地圖”的啟用,將為區域內各類要素的自由流動作出有益探索,持續提升G60科創走廊産業發展在長三角的集聚度和輻射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