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上海重點智庫和新型智庫

2019-05-15 14:14:47|來源:文匯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昨天調研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時指出,當前,上海正處於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階段,研究室和發展研究中心作為“參謀部”和“智囊團”,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著眼長遠謀劃前瞻性、戰略性研究,多出一流文稿和一流成果,努力打造上海重點智庫和新型智庫,更好為上海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座談會上,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彙報有關工作情況。應勇不時插話詢問,與大家一同討論交流。

  應勇對兩家單位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説,兩家單位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任務,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智力支持。作為出思想、出觀點、出思路的部門,兩家單位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文稿起草和調研,要善於從政治上把握,堅決把黨中央、國務院大政方針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要持之以恒加強學習,既要不斷強化理論學習,又要多到基層鍛鍊,多在實踐中領會。堅持知行合一,把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在學習思考中積累形成新思路、新觀點。

  應勇指出,要精益求精提高文稿品質,站高看遠深化調查研究。對每項工作,要堅持“四個放在”,作出準確判斷,提出鮮明觀點。要更加突出創新性,堅持把握新情況,研究新問題,提出新觀點,力求以創新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推動實際工作。要更加突出操作性,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努力提出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思路和舉措。要更加注重戰略性,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問題,為上海長遠發展提出更多戰略舉措。要更加注重現實性,聚焦政策落實落地的瓶頸問題、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研究成果更接地氣、更具操作性。要更加注重綜合性,多關注跨領域、跨部門、跨地區的問題。兩家單位要在工作上融合、在功能上互補。發展研究中心要結合建設新型智庫,積極探索新模式,發揮好組織、協同和推動作用,選取重大課題搭建平臺,在更大範圍內匯聚智力資源。

  應勇指出,要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始終保持愛崗奉獻的精神,始終堅持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兩家單位的黨組要履行好管黨治政責任,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嚴格執行各項紀律,以過硬作風保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