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創精品亮相中國藝術節 傳統文化回歸“詩意生活”

2019-05-24 10:31:07|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傳統文化回歸“詩意生活”

  新華社電 (記者孫麗萍、黃安琪)將銅錢置於金箔皂中,寓意財源滾滾,越來越富;明彩繪本古書圖案製成左開本筆記,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匯聚5000余種文創精品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産品博覽會,5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展示出中國文創的新穎巧思和巨大商機。

  據悉,這一博覽會共設立33個特裝展區,吸引了中國各地705家文化機構攜演藝作品、文創産品參展,文創産品共5757種。這也是中國藝術節首次將文化創意産品納入博覽交易會。

  高墻、深院、宮門、鬥拱、屋檐……中直機構展區內,五家文創單位仿佛五張打開的立體賀卡,展現了中國北京傳統老建築風格。

  在這一區域,記者發現國家圖書館推出的《野食》筆記本頗受追捧。它分為春夏和秋冬兩冊,封面文字及圖案都以刺繡呈現,淡雅素凈,據介紹,設計靈感源於中醫食療類著作《食物本草》。

  而近年來持續引領中國文創“網紅”熱潮的故宮博物院,則帶來故宮口紅、藝術團扇、“宮門”錢包等16個系列近千件文創新品。

  “上海文創”則以中西合璧的多元姿態亮相展廳另一翼。上海博物館推出的“孔雀牡丹紋洗漱用品”精美奪目,既有中國風韻,又有西洋色彩。上博表示,其創意來自15世紀中期一件景德鎮外銷瓷。

  上海交響樂團展出的紅色音樂竹扇、十大指揮家瓷盤,盡顯“魔都”洋氣氣質。徐徐展開的紅色中式折扇上,每一片鏤空扇面細看都是一種樂器,其中既有小提琴、豎琴,也有琵琶、古箏。穆蒂、余隆等指揮大師的卡通頭像被印在瓷盤上,萌態可掬。

  “看到很多‘新文創’構思精巧,製作細緻,讓人很有‘買買買’的衝動。”80後觀眾潘嫻認為,文創産品魅力巨大,正在吸引更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轉粉”。

  “中國文創的個性和未來在哪?在我看來,它既要善取傳統文化精髓,也要回歸現代生活。”上海大劇院視覺藝術高級設計師顧琰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