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璀璨 “白玉蘭”率先飄香綻放

2019-06-10 11:02:3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一年一度,玉蘭飄香,光影璀璨。今天,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正式拉開帷幕,第25屆上海電視節的“白玉蘭”率先綻放。

  今年,這朵“白玉蘭”更具使命感。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主線將貫穿于第25屆上海電視節的始終。電視節期間舉辦的互聯網影視峰會、白玉蘭電視論壇、電視市場等,將是中外電視人交流創意、釋放熱情、激發靈感的大聚會,電視節也在這一次次的智慧潮涌中,推進中國電視作品創作和電視産業在新時代的新發展。

  歷來被視為電視行業風向標的白玉蘭電視論壇,今年更為凸顯時代感。本屆白玉蘭電視論壇于6月10日至6月13日舉行,由五場論壇、三場大師班組成。其中,五場論壇由聚焦新中國成立70週年、關注本土電視産業發展大格局的開幕論壇為起點,主題逐一覆蓋至綜藝、電視評論、電視劇創作等細分領域,並以“堅持國際視野、講好中國故事”這一重大主題為收尾,將視角從本土延展至國際;三場大師班則分別關注紀錄片、動畫、電視劇等三個領域,每場陣容均由世界範圍內具有豐富實踐經驗、兼具創作格局和産業積累的一線人士組成,在探討中國電視內容品類未來發展的共同語境下,追求注重內容為王的創作本質,深度剖析不同內容品類的創作路徑和發展模式。作為本屆電視節重要板塊的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將於6月11日至12日舉行。繼去年在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首次發聲之後,今年的互聯網影視峰會參會嘉賓量級大幅提升,行業權威性、含金量以及“風向標”意義將得到進一步彰顯。

  今年,這朵“白玉蘭”更具現實價值。本屆上海電視節共收到近千部中外報名作品,數量較往年有較大增長。上海電視節期間,以導演高希希為主席的評委會,將對白玉蘭獎評選展開專業評審。入圍作品當中,現實題材作品成為絕對主力。其中,《大江大河》《那座城這家人》展現時代浪潮中普通人的成長和奮鬥,反映時代變遷和社會進步;《芝麻衚同》《正陽門下的小女人》等年代劇閃耀著現實主義直指人心的力量;《創業時代》《最美的青春》以不同時代的不同視角,用動人的筆觸記錄中國年輕人為社會、為國家的奮鬥故事;)《都挺好》《歸去來》兩部植根于現實的都市劇,將觸角伸到家庭關係和留學生活,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白玉蘭”花落誰手成為眾所關注熱點的同時,白玉蘭獎也用一以貫之的態度傳遞給觀眾:“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好中國風采”,永遠是中國電視劇創作的正道。而“中國故事”的多樣性,“中國風采”的豐富性,為電視劇工作者提供了發揮創意、施展身手的廣闊空間,也將激勵廣大電視工作者以“高峰意識”朝向“高峰目標”,不負時代所托,不負人民眾望。

  中國電視市場的成熟和繁榮不僅推動了越來越多的國産優秀劇目“走出去”,也不斷吸引著類型多樣、品相優質的海外劇集“走進來”。近年來,上海電視節積極構建平臺,促進“一帶一路”電視人的合作交流,多元文化交融互鑒,取得積極成效。今年,有37部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劇目,報名參加白玉蘭獎海外劇評選,這些作品以多樣的題材風格和豐富的鏡頭語言,集中呈現了“一帶一路”沿線的風土人情和文化底蘊。

  6月14日,“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將在上海東方電視台東視劇場舉行。頒獎典禮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為主題,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重大主題,通過為國內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綜藝等領域的最新佳作頒獎,彰顯白玉蘭獎的權威性和業界引領作用。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片單《瞄準》《碧海丹心》《河山》,現實題材作品《我不是結不了婚》《風暴舞》《七月與安生》《小夜曲》等新劇劇組將亮相紅毯。

  今年,這朵“白玉蘭”也更具惠民性。本屆影視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以普及、互動、公益、惠民的方式,讓更多市民分享這場滿足精神追求的“光影風暴”。從6月8日至14日,上海電視節除了在上海電視劇頻道、紀實頻道、哈哈炫動頻道和藝術人文頻道展播37部中外優秀作品之外,“白玉蘭導賞——線下惠民放映”從6月8日起在中華藝術宮、梅賽德斯—奔馳中心、當代藝術博物館、自然博物館4個市民活動場館,放映27部海內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共計32場。此外,還將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東方明珠Cinex、松江美術館推出“白玉蘭導賞”VR體驗展,展播來自世界各國的VR作品共24部,一批劇組人員也將在放映現場與市民進行互動。

  原標題:光影璀璨,“白玉蘭”率先飄香綻放

  第25屆上海電視節今開幕,入圍作品現實題材成為絕對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