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影不是只有寶萊塢

2019-06-10 13:59:32|來源:文匯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印度電影不是只有寶萊塢

  印度電影《印度製造》劇照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地球村單元印度電影板塊中,既有觀眾喜聞樂見的幾部寶萊塢電影,與此同時,一批可以帶給觀眾全新觀感的不那麼寶萊塢風格的印度電影,也將亮相上海的銀幕,具體介紹如下:

  《異國情誼》導演:扎卡利亞·穆罕默德

  馬吉德是印度馬拉雅拉姆當地足球俱樂部的經理,所帶球隊正在參加七人制足球賽,但沒料到手下大將、來自尼日利亞的蘇都因故傷了腳,馬吉德只好留他在自己家養傷。

  影片用巧妙詼諧的手法呈現當代家庭關係,同時也兼顧到了種族和文化話題,電影曾獲喀拉拉邦國際電影節最佳新導演等五項大獎。

  《妮桑卡娜·薩維特麗傳奇》導演:納格·阿什溫

  影片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了印度傳奇女星、出演電影超過200部的薩維特麗的一生:從迅速躥紅,到不堪的婚姻,直至巨星最後的隕落。她的興衰使影片成為印度影史上最具戲劇性的故事之一。此外,電影還著重講述了印度電影工業的誕生和早期情況。

  《塔巴德》導演:拉希·阿尼爾·巴夫

  生活在印度小鎮塔巴德的一個家族崇拜邪神,並從它那裏獲得源源不斷的財富,但代價是人丁凋零,且一代更比一代貪婪。影片故事源於口口相傳的民間故事,劇本創作橫跨十餘年,手稿多達700余頁,將地方神話、印度當代史和善惡價值觀融合在一起,講述了一個恐懼與希望並存的奇幻寓言。

  影片不僅在印度本土取得不俗票房,還成為首部為威尼斯電影節影評人周單元揭幕的印度影片。

  《螢火蟲》導演:阿蒂提雅·維克拉姆·森古普塔

  一位臥床不起的老婦已分不清記憶與現實,她的一座由回憶所拼裝的迷宮中,生命中的過客悉數登場,其中包括她不得不捨棄的戀人。

  這是印度導演森古普塔的第二部作品,他的處女作《愛的勞工》曾入圍2015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影片臺詞較少、節奏沉穩,導演巧妙利用光影、景深、油畫般的構圖和富含隱喻的物件,搭建起一個電影形式的“夢中夢”。

  《圓形圖》導演:哈迪克·梅赫達

  一個早已退休的高齡演員突發奇想,欲重回影視圈達成自己主演500部電影的人生成就,但發現寶萊塢已非昨日。影片是典型的錯位喜劇,將主角放到不合時宜的情境中,通過各種矛盾生出捧腹笑料,同時讓主角借“第二次機會”領悟生活真諦。

  影片主演桑傑·米拉什是印度德高望重的老演員,多年來一直以出演配角為主,本色出演的他將這個自負又幽默的老人形象呈現得惟妙惟肖。

  《惡魔》導演:阿畢吉·庫卡忒

  電影講述印度一所瘋人院裏發生的離奇事件,在醫院的高壓管理之下,醫生和病人似乎都隱藏了自己的秘密,暗處還有一雙惡魔的眼睛在盯著他們。影片是印度電影史上第一部全主觀視點電影,即從頭至尾用攝影機視點代替主人公視點,觀眾仿佛跟主角一樣生活在瘋人院中,相較于現在流行的“偽紀錄”恐怖片,影片的代入感更逼真可怖。

  《我奇怪嗎》導演:梅卡·拉馬斯瓦米

  兩個高中生陰差陽錯地無法參加學校一場重要考試而只能在孟買街頭遊蕩,一天之內遇到了千奇百怪的人。這部影片使用浪漫、有趣又真實的手法,借用印度高中生的眼睛,帶觀眾去看當代孟買的市民生活和印度年輕人的生活態度。

  《芒多傳》導演:蘭迪塔·達斯

  影片以印度著名小説家薩達特·哈桑·芒多人生中最為動蕩的四年為背景,講述他試圖理解周圍所發生的一切的故事。影片曾入圍2018年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榮獲2019年印度電影觀眾獎七項提名。

  《恐懼》導演:加雅拉傑

  影片是印度馬拉雅拉姆語影片,也是導演加雅拉傑“情緒九部曲”的第六部,片名即是電影主打的情緒。一名一戰老兵戰後當起了小鎮郵差,負責傳遞信件和軍屬撫恤金。隨著二戰的到來,他又成了通知陣亡噩耗的人。影片選取了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特殊時代背景,將恐懼與無奈具象為一個郵差的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