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上海荷花睡蓮展週五開幕

2019-06-26 10:49:2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第七屆上海荷花睡蓮展週五開幕

  古猗園荷花滿塘,吸引遊客入園觀賞。本報見習記者 司佔偉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第七屆上海荷花睡蓮展將於本週五開幕。記者從上海古猗園獲悉,該園2015年引入30多顆古蓮子,經過精心呵護,終於在一週前有了“動靜”——兩朵悄然綻放,還有一朵露出花骨朵,預計近兩三日內有望綻放。

  據介紹,這批古蓮子出土自河南開封一處工地,2015年引入時曾被送到美國權威實驗室進行放射性碳測試,鑒定“出生”時間大約在西元1270年至1285年。不過,有學者認為,這批古蓮子的“出生”時間或許還可以往前追溯近200年。根據文獻記載,西元1077年,黃河改道南遷,經過古蓮子出土地一帶,如果當時有人種植蓮藕,那麼經過黃河沖刷淤積,就會有一些蓮藕被埋入地下,直到如今才重見天日。即使深埋了數百年,古蓮子依舊能“復活”。在2017年第五屆上海荷花睡蓮展上,古猗園曾公開展出了兩盆立葉狀態的古蓮子。或許是休眠了太久,古猗園引入的古蓮子此前光長葉子、不開花,有專家猜測,古蓮子可能過於蒼老、基因受損,開不出花。然而,在園藝專家精心呵護下,今年古蓮子終於開花。

  第七屆上海荷花睡蓮展為期一個月(6月28日至7月28日),期間將展示塘栽群植形式的精品荷花7000平方米和精品睡蓮500平方米。為方便市民遊客近距離欣賞荷花睡蓮,古猗園內還將展出碗蓮、耐寒睡蓮、熱帶睡蓮以及迷你睡蓮品種3000余缸(盆)。

  原標題:第七屆上海荷花睡蓮展週五開幕,為期一個月“穿越”了七百多年的古蓮子綻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