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銀保監同意上海農商行A股IPO 規模不超28.9億股

2019-06-26 09:02:03|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農商行A股上市迎來新進展。

  6月25日,上海銀保監局發佈的批復文件顯示,已在6月21日原則同意上海農村商業銀行(下稱上海農商行)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上市,發行規模不得超過2893333333股。本次發行所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應全部用於充實資本金。

  不過,上海銀保監局同時要求,上海農商行在正式發行A股上市前必須完成相關股權問題的整改工作,將單一非銀行股東及其關聯方的持股比例壓降至10%(含)以下。該行應嚴格執行批復要求,及時向上海銀保監局報告相關問題整改落實與上市發行的進展情況。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此次批復失效,由上海銀保監局辦理登出手續。

  另據經濟參考報6月25日報道,證監會已受理上海農商行的A股上市申請材料。

  6月5日,上海證監局網站披露的海通證券、國泰君安關於上海農商行輔導工作總結報告顯示,通過輔導,發行人已對公司運營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完善和規範。上海農商行已具備中國證監會規定的有關股票發行上市輔導驗收及發行上市的基本條件,不存在影響發行上市的實質障礙。

  在A股IPO獲得銀保監部門放行之前,上海農商行領導班子的任職資格剛剛獲得監管批准。今年4月,上海銀保監局剛剛核準了徐力、顧建忠分別擔任上海農商行董事長、行長的任職資格。

  今年52歲的徐力原為上海農商行行長。2015年底,徐力出任上海農商銀行副董事長、行長,與剛剛從浦發銀行副行長轉任上海農商銀行董事長的冀光恒搭班。

  在此之前,徐力曾先後擔任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業務部總經理、上海市外灘支行行長、黨總支書記、上海市分行行長助理、上海市分行副行長、黨委委員。

  顧建忠是一名70後,現年45歲,但他也是一位“老銀行人”。在2015年擔任上海國際集團副總經理之前,顧建忠為上海銀行人力資源總監、人力資源部總經理、紀委副書記。

  資料顯示,上海農商行成立於2005年8月,是在上海市原234家農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基礎上,由地方國有企業、外資銀行、民營企業、自然人等共同參股組建的區域性商業銀行,是全國首家在農信基礎上改製成立的省級股份制商業銀行。目前註冊資本為86.8億元人民幣,營業網點近380家,員工總數超6000人。

  上海農商行2018年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該行前十大股東分別為:上海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持股9.22%,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持股5.55%,上海國盛集團資産有限公司持股5.46%,浙江滬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6%,深圳市聯想科技園有限公司持股5.28%,上海申迪(集團)有限公司持股4.12%,覽海控股 ( 集團 ) 有限公司持股3.87%。

  在資産規模方面,上海農商銀行位列全國農商行前列,為8300多億元,遠超過目前已經上市的5家農商行的資産規模(在1000億元-2000億元)。就算與目前A股上市的10家城商行相比,也能排在中游水準,較接近杭州銀行。

  截至2018年末,上海農商行實現營業收入201.45億元,同比增長12.41%;歸母凈利潤73.08億元,同比增長14.42%;不良率1.13%,較2017年下降0.17個百分點。

  2019年以來,已有紫金銀行、青島銀行、西安銀行和青島農商銀行四家銀行相繼登陸A股,蘇州銀行也已過會目前正在準備發行程式中。證監會披露顯示,目前有16家銀行正在排隊IPO,其中包括浙江紹興瑞豐農村商業銀行、浙商銀行、廈門銀行等在內的11家為“預披露已更新”,安徽馬鞍山農商行、東莞銀行、廣州農商行為“已反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