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海 她是“夢”開始的地方

2019-06-26 10:34:0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今年年初,在“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評選中,上海已連續6年排名第一。截至去年底,上海共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10萬餘份,其中外國高端人才(A類)逾1.8萬份,佔比超過18%。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發證數量、A類外國高端人才許可證發證數量均穩居全國第一,並呈明顯上升趨勢。在許多外國人的眼中,上海不僅流連忘返,更是他們“夢”開始的地方。  

  上海發展機會越來越多

  “我3歲就曾在美國兒童電視節目裏擔任主持嘉賓,那段經歷對我影響深遠,我一直憧憬從事影視行業。萬萬沒想到,中國會是我夢想成真的地方。”韋德斯説,“來到上海後,我有幸與上海電視臺外語頻道合作,主持錄製了如旅遊、訪談及脫口秀等節目。一些同事還邀請我到他們的家鄉共度中國節,我去了嘉興過端午節、去了崇明島過春節。我想説,在上海,朋友也能成為家人。”

  韋德斯也是2012年度上海市“白玉蘭紀念獎”得主。他説,“上海的魅力正在於,無論你是在這裡工作、旅遊、或生活,因為它不可思議的包容性,不管是東方的或者西方的,傳統的或者現代的,都在這裡得到完美的融合。人們在一起碰撞催生出新的城市文化,這裡賦予人們一種前所未有的生活。”

  為日企也為自己“圓夢”

  在首屆進博會上,有400多家日本企業積極參展,其中直接通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組展參加的有260多家,另有120多家日本企業預訂了JETRO的相關服務。在JETRO上海事務所所長小栗道明看來,上海所擁有的開放性和包容性,讓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喜歡上了這裡。

  小栗道明在中國已經有十多年工作經歷,自2015年9月起擔任JETRO上海事務所所長至今。“上海洋溢著活力與新的刺激,是一座變化速度很快的國際大都市,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我每天的生活。上海,日本料理店也很多,對於日本人來説是生活非常便利的城市。”

  在小栗道明看來,從中國國內各地乃至全世界匯集到上海的優秀並且多樣化的人才,是上海的活力的源泉,而上海也正擁有吸引這些人才的吸引力。

  “在去年召開的首屆進博會中,JETRO作為組展機構,組織了日本企業的參展,又結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小栗道明表示,最近主要通過“微信”來取各類信息,通過“朋友圈”增進對上海的理解,“我比較關注的是長三角一體化的動向。尤其期待上海發揮‘龍頭作用’,成為越來越具魅力的城市。在生活和工作中,我都感到長三角地區城市間的交通一年比一年更加便捷。”

  在上海上學愛上這裡

  近年來,在滬學習畢業之後留在上海工作或者創業的外國留學生不斷出現。上海紐約大學2017屆校友Tyler Rhorick就是其中的一位。2017年畢業的他,還拿到全國首張本科學歷外國留學生工作許可證。此前,要獲得在中國的就業資格,外國留學生須具有兩年境外工作經驗,或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而Tyler Rhorick得益於浦東新區推出了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條措施,放寬外國留學生直接就業。

  Tyler Rhorick目前在上海紐約大學的學生事務部工作。他表示:“我曾經在中國的上海、迦納的阿克拉和捷克的布拉格學習過,上海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技術革新和便利上,上海已經發展很成熟,在傳承歷史的基礎上不斷進步,也是吸引我留下的原因。當你習慣了有淘寶、餓了麼和其他便利的城市服務,就很難離開上海了。”

  “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大家帶著自己的美食、文化和信念來到上海,這座城市也因此聚集活力、增加底蘊。” Tyler Rhorick説。

  “我最喜歡上海的建築和它們的歷史。不管是外灘還是小街道,我喜歡慢慢地走,或騎腳踏車逛逛上海。”上海紐約大學2017屆畢業生Meizhi Ng説,“我記得,我第一次離開上海後再回來,從機場回市區的路上,看到上海的房子,覺得自己回到家了——那時起,我覺得自己愛上了上海。”

  Meizhi Ng覺得上海的活力來自於人,不同國家不同中國地區都可以在一起互相交流。上海的活力是從思想交流、互相學習和文化交換來的。“當初我來上海的時候,沒有支付寶,沒有摩拜單車,沒有餓了麼。現在,上海比以往更加便利、互聯。” Meizhi Ng説,“現在,我每次回新加坡的時候,我會驕傲地跟家人朋友説,你知道上海又有什麼新東西嗎?我相信,上海經濟會繼續發展,我也會帶更多的東西與新加坡的家人朋友分享。” 

  首席記者 方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