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將啟動首輪巡演 打磨細節後全新亮相

2019-07-02 11:28:5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將啟動首輪巡演 打磨細節後全新亮相

  京劇《新龍門客棧》劇照。 (資料)

  “一把長劍護住兩個孩子,刀揮過來的時候,長鞭一甩,有15秒到20秒停頓就夠了。鞭子繞在劍上,要有聲音,啪、啪、啪,嚇了觀眾一跳……”7月10日、11日,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將在上海虹橋藝術中心啟動首輪巡演。主創團隊這幾天正在打磨細節,以全新面貌亮相。

  新一輪排練注重摳細節

  “開場氣氛要熱起來。”導演胡雪樺琢磨,“多用幾個翻跟鬥的武戲演員,或者一個個從舞臺上跑過,像跑酷一樣。總之要喧鬧,把精氣神提起來。”主演史依弘覺得,虎頭豹尾一個不能少,“尾聲,一把火燒了龍門客棧,還有一段大漠追殺戲,不能泄氣,這時候金鑲玉的野性完全爆發了,得放大招,要有風格不同的打戲。”昨天,劇組開始新一輪排練。副導演劉軍花了一天摳細節。他向配演們強調,“要整齊、有氣勢,眼睛瞪起來。你們八個人的力量凝聚起來,傳遞的能量特別大。”

  京劇《新龍門客棧》改編自香港同名電影,講述明英宗年間,將軍周淮安為保忠臣遺孤,躲避東廠追殺,一路西行,得到俠女邱莫言及龍門客棧女老闆金鑲玉相助,正邪雙方鬥智鬥勇,荒漠中鋤姦脫險。該劇由上海弘依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京劇院聯合出品。史依弘表示,此劇旨在拓展京劇創新之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打造海派經典之作。

  音樂創作團隊開了整整一天會,史依弘與唱腔設計費玉明,作曲家金復載、董為傑,指揮王永吉等逐場分析,從唱腔修改到整體音樂抽絲剝繭。

  服裝設計藍玲與史依弘合作過《大唐貴妃》《白蛇傳》《聖母院》,“《新龍門客棧》第一稿服裝設計圖出來,史依弘感覺不太對。金鑲玉是個帶著野性的老闆娘,天天干活。於是我把服裝改成短打,用棉麻粗布替代真絲,盤繡替代傳統刺繡,塑造粗獷感。”藍玲感慨史依弘要求高。

  每個人都憋著一股勁

  本輪《新龍門客棧》巡演,新面孔亮相,周淮安將由武生王璽龍扮演。根據他的音域,唱腔重新調整,6月30日王璽龍進棚錄製片尾曲,史依弘在一旁當起兼職指揮。首演時,王璽龍扮演曹少欽,“我第一次參與新編戲創排,以前幾乎沒有自主開發角色的經歷。剛拿到劇本的時候,史姐姐已經進入角色了,這樣讀劇本的流程更順暢,大家入戲更快。胡導很樂意傾聽演職人員聊想法、聊創意,有極強的大局觀。有他倆在,才會有融洽的劇組,在創作角色的過程中,就能最大限度開發自己的潛力。”

  王璽龍武功了得,揣摩新角色也用足心思,“除了京劇程式,除了用我學的本行當為這個人物服務,我心裏還有20%的梁家輝飾演的電影版周淮安。得有那樣一個形象支撐,這樣整個京劇版的人物才會好看。”這次巡演,王璽龍手中多了神秘武器——一把油紙傘,這是首演時觀眾沒看過的新花樣,“大劇院首演,這把傘一直沒打開,是個擺設。這回傘一旦打開,周淮安的功夫更出神入化。”

  《新龍門客棧》巡演在即,上海虹橋藝術中心演出之後,將奔赴北京國家大劇院,每個人都憋著一股勁。從上海到北京,到全國,再走向世界,是史依弘與《新龍門客棧》全劇組的目標。

  原標題: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將啟動首輪巡演,打磨細節後全新亮相這回傘打開了,周淮安功夫出神入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