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小學生垃圾分類腦洞大開 讓智慧垃圾桶“動”起來

2019-07-05 14:07:1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記者 許沁

  高安路第一小學三位四年級小學生丁景和、趙榛焮、蔣承翰研發製作的“智慧語音分類垃圾桶”,只要説一聲要扔掉的垃圾種類,對應的分類垃圾桶就會自動打開蓋子。這個暑期,三位小夥伴計劃進一步改進智慧垃圾桶,提升語音識別精準度,嘗試讓智慧垃圾桶“動”起來。

  提升智慧語音識別度

  “電池!”四色分類垃圾桶中,對應有害垃圾的垃圾桶自動打開蓋子,方便對應投放……既聽得懂語音,又會垃圾分類,這個聰明的垃圾桶的靈感來源於高安路第一小學孩子們對垃圾分類的困惑——有時搞不清垃圾屬於哪一類,就想發明一個能辨別種類的垃圾桶,幫助更多人準確投放。

  數月前,在學校科技指導老師楊曉旭和張敏的指導下,丁景和、趙榛焮、蔣承翰通過將單片機、語音模組、超聲波感應器、LED燈等器件串聯起來,再通過語音識別技術區分垃圾的種類。當垃圾桶接收到垃圾名詞的語音輸入後,垃圾桶的“大腦”會根據儲存卡內已有的數據識別垃圾種類,對應的垃圾桶蓋子自動打開。目前,這四個手掌大小的智慧垃圾桶還沒有進入開發階段。蔣承翰説:“暑期中,我們計劃改進智慧垃圾桶,首先將語音識別模組改成網絡在線語音識別形式,提升識別精準度。同時嘗試讓智慧語音垃圾桶‘動’起來,用語音控制它前進、後退、轉彎等。我們還會研究如何用垃圾桶識別垃圾材質,今後希望通過影像識別垃圾的種類,幫助人們進行分類,這是我們未來研究的方向。”丁景和説,如果現在的聲控智慧垃圾桶投放到城市中,外界的噪音可能會干擾它,出現識別錯誤。“未來打算做到讓垃圾桶辨別垃圾的材質,人們可以把垃圾的材質、資料和照片上傳到雲端的大數據庫,由垃圾桶進行垃圾分類。”

  生産環保可降解塑膠袋

  趙榛焮還報名參加了居委會垃圾分類志願者服務,在垃圾投放點幫助社區居民正確投放。趙榛焮發現:大家都喜歡用塑膠袋來裝濕垃圾,但塑膠袋是幹垃圾類別,所以居民們要將袋內的濕垃圾倒入桶中後,再將塑膠袋投入幹垃圾桶。有些居民對這種分類投放不配合,覺得把濕垃圾倒出來會弄臟手,實在有點麻煩;雖然垃圾點附近配置了洗手池,但也確實會給一些急於上班的年輕人帶來不便。“我想如果能生産環保可降解的塑膠袋,這種塑膠袋遇到光照或水,就可以快速降解,不會對土壤造成污染。使用這種環保垃圾袋裝濕垃圾,就不必再分開投放了。”

  不少學校以“垃圾分類”為暑期作業。靜安區愛好科技的同學開動腦筋,設計了吃垃圾的小怪獸“智慧分類垃圾桶”。彭浦實驗小學學生自創了一款垃圾分類APP,在闖關遊戲中掌握垃圾分類知識。小夥伴們腦洞大開,讓垃圾分類有趣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