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濱江帶:增添城市新名片

2019-07-18 14:17:0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在黃浦江與長江的交匯處,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昨天迎來“地中海輝煌號”和“盛世公主號”郵輪停靠。在“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長江之變”上海站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寶山濱江帶正舊貌展新顏:短短6公里濱江岸線已有100萬平方米的生態綠化,三年內將有50萬平方米的商業商務載體,吳淞口路全部拓寬打通,之後將要推進寶楊路綜合交通樞紐結合中運量的改造。順著郵輪港沿著長江往北,在寶山區羅涇鎮西北部的塘灣村,不僅森林繁茂、河道清澈,中國首個以萱草文化為主題的專類園,中國首個母嬰康養村等,即將成為現實。

  郵輪港進入換船季

  眼下,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已進入換船季,母港郵輪越來越大、越來越新了。數據最能説明問題:2016年,母港郵輪的平均噸位為10萬噸,今年達到14萬噸;2016年,母港郵輪的船齡為14歲,今年郵輪船齡僅僅為4.7歲。

  6月3日,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迎來了第2000艘次母港郵輪。總重量達到16.8萬噸的皇家加勒比郵輪“海洋光譜號”正式開啟中國母港航季。目前,郵輪全産業鏈發展正成為寶山區域發展的興奮點:通過三年到五年的努力,郵輪産業的産值預計能達到500億元,將放射出集聚增長的效應,並實現從郵輪港到郵輪城的真正跨越。

  緊靠郵輪港的吳淞炮台灣國家濕地公園,既可以觀江臨海遠眺郵輪,亦可以擁抱綠色貼近自然。寶山區綠化市容局局長施永根告訴記者,2005年,寶山區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先後在此投入整治、建設資金近8億元。如今,公園內的近海與海岸濕地是保存完好的天然濱江濕地,有各類植物108種,鳥類144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0種,礦坑花園碧水清波……

  再往北走,上港十四區整體轉型而來的郵輪城核心項目“上海長灘”也已初具雛形。明年上半年,高約180米的長江觀光塔及水晶音樂廳將全面結構封頂,為北上海增添新的城市名片。

  塘灣村顏值再提升

  同在長江口,在寶山區羅涇鎮西北部,上海首批9個鄉村振興示範村之一塘灣村的顏值數一數二:村裏40%的面積被森林覆蓋,鬱鬱蔥蔥,形成一個天然氧吧。塘灣村的水系十分豐富,20余條村級河道縱橫交錯,河水清澈,魚蝦悠閒,有獨特的江南水鄉風韻。甚至,在稻田裏,還可以不時看到覓食的白鷺。

  記者在塘灣村採訪時,感受最深的是它的變化——短短一年間,剛剛建起的萱草公園,迎來“母親花”的綻放;村支書家的自住用房被打造成馨月匯專護師之家,月嫂們正在進行上崗前的培訓;塘灣大禮堂,為附近的村民提供婚壽喜宴等服務,同時也向遊客開放;超過500平方米的遊客中心,成為遊客集散服務核心樞紐區的鄉村驛站;農家風情館,全面展示羅涇傳統農業文化;十字挑花藝術工坊、婉娥滬劇社和四喜風糕課堂等,越來越受到村民歡迎。此外,塘灣村與專業團隊就螢火蟲復育進行合作,通過生態修復進一步提升塘灣生態環境,加快本地螢火蟲種群恢復。

  對村民來説,這些變化將帶來怎樣實在的好處?羅涇鎮鎮長楊辛表示:産業導入增加了農民的工資性收入,預計2020年羅涇鎮將增加工資性收入990萬元。母嬰康養、民宿等增加了農民的財産性收入,預計2024年將形成母嬰莊園(含文創)25幢、民宿5幢,共增加財産性收入250萬元。通過農民製作出售“羅涇十字挑花”作品、“四喜風糕”以及發展庭院經濟增加經營性收入,預計2020年將增加經營性收入160萬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