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試驗田”裏開出科創繁花

2019-07-23 11:33:0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題:讓“試驗田”裏開出科創繁花

  新華社記者許晟

  22日,科創板在上海交易所鳴鑼開市。這是中國科創企業發展的要求,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選擇。伴隨風雨陽光,願“試驗田”裏開出似錦的科創繁花。

  當前,全球範圍內新一輪産業革命浪潮澎湃洶湧,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新興技術蓬勃興起,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中國從沒有像現在這般渴求科創企業的發展。

  科創企業有其獨特的發展模式與路徑,傳統金融、主板市場很難對科創企業形成有效支撐。許多科創企業、互聯網企業選擇遠走他鄉,境外上市。騰訊、阿裏、小米、美團……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們也曾設立多個市場,用以支持科創企業發展。創業板、“新三板”,林林總總的區域股權交易中心……但還沒有一個真正高效的市場,可以支持迭代迅速的科創企業。中國科創從沒有像現在這般渴求資本市場的支持。

  今天,科創板開市,首批25家企業上市交易。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大步,可以為中國科創企業擴張金融血脈,讓風險投資循環壯大,有利於加速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這一步來之不易。

  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科創板僅僅是一個板塊的增量改革,還不足以支撐全中國的科技創新類企業發展;科創板僅僅是一個板塊的制度試驗,還不足以徹底解決中國整個資本市場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所以,我們要在科創板這塊“試驗田”裏大膽地試、勇敢地闖。試出可推廣的支持科創企業發展的新制度;闖出符合中國國情、可解決現有市場痼疾的新措施;探索出更加成熟的資本市場新生態。

  不管是科創企業,還是科創板本身,都是新生事物。新生意味著朝氣,也意味著柔弱。成長總是伴隨陽光與風雨,陽光下不驕、風雨中不棄,要包容、呵護科創板的發展。

  我們要始終對“試驗田”充滿信心——只要科創板走市場化改革的方向與定力不變,只要科創板支持科創企業發展的決心與擔當不變,科創板就一定能試出有益經驗和做法,推動科創企業、資本市場再上新臺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