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打造體育産業新高地

2019-07-23 14:50:3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秦東穎)2019年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發展研討會近日在上海體育學院舉行。長三角地區體育産業協作可追溯到2012年,目前已經形成“三省一市一院”的合作機制,共同打造長三角體育産業帶。未來,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從聯動共享到均衡發展,長三角一體化正在打造體育産業新高地。

  求同存異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增長最快、開放程度最高、發展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長三角地區體育産業發展起步較早,發展速度較快,已成為我國體育産業最為發達的區域,體育産業總量佔全國的30%左右。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長三角的體育産業發展帶來機遇和紅利。

  浙江、江蘇、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區域資源稟賦和體育産業發展基礎不同,決定了長三角體育産業要在求同存異中實現一體化發展的資源聯動共享。“同”是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合作的共識,“異”是各自的長板。上海是著名的體育城市,體育競賽表演業發達,國際體育品牌雲集,體育市場是“碼頭”和“源頭”;江蘇縣域體育産業發達,體育市場空間廣闊,人口眾多,集聚效應突出;浙江民辦體育、運動休閒以及高端裝備製造量都很大;安徽體育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後發優勢很足。長三角地區體育産業協作在成為“全國模板”的同時,自身也有提升合作品質和效應的需求。

  賽事引領“核心競爭力”

  體育賽事是體育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將成為長三角地區城市群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載體。從最初的概念化到全方位均衡發展,以賽事“核心競爭力”推動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由此産生了新的內涵。

  打造賽事新硬核,用“長三角”一體化的思維建立一個範圍更廣、規模更大的大型體育賽事觀賞、消費市場將是長三角地區體育賽事發展的方向。未來,發揮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等優勢,可以申辦引進與長三角地區世界級城市群相匹配的世界頂級綜合性運動會或單項體育賽事。國際雪聯中國城市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將設上海站和浙江黃龍站,是一次有益的嘗試。

  從觀賞性賽事到體驗性賽事,長三角地區市民有望實現共享賽事一體化紅利。目前長三角地區馬拉松包括杭州馬拉松、上海國際馬拉松、南京馬拉松和合肥國際馬拉松四大賽事。通過共享賽事名額,有助於提高四大馬拉松在長三角地區的曝光度,實現賽事資源的共享互補。

  以上海為龍頭做好頂層設計

  體育産業在長三角整個區域中,尤其是一體化的戰略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除了三省一市的體育部門,上海體育學院發揮學院優勢,完善協作頂層設計,目前長三角地區體育産業聯盟正在醞釀成立。

  長三角地區經濟領先、文化相近的區位優勢及體制、機制優勢,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業和便捷的交通基礎,打造了全國最具吸引力、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圈,為長三角體育産業發展奠定了經濟文化基礎。上海提出2025年初步實現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目標,打造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新高地,上海需要發揮龍頭作用,扮演好新角色。

  除了賽事一體化,政策層面的標準一體化將成為長三角體育産業一體化2.0版本的“操作手冊”。除了賽事資源,體育産業人才培訓、體育資源交易、青訓體系項目等眾多體育産業相關領域,都需要政府在戰略規劃引導、重大産業佈局、公共服務供給、體制機制保障等方面給予引導,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規則統一開放、標準互認、要素自由流動的市場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