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唱響招商安商穩商“大合唱”

2019-07-25 13:59:5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在奉賢區的招商引資工作中,流傳著這樣兩則故事:美資項目美樂家在落地過程中遇到交通道口設計問題,奉賢區投促辦、重大辦通過與區建交委、區交警以及兩家項目單位會商,問題很快得到解決;美資企業如新二期項目,前期規劃選址、設計方案均已報批美國總部,後因選址地塊被劃入戰略留白區,項目停滯,區領導多次與市相關部門協調溝通,促使項目成功落地。奉賢區投促辦相關負責人士告訴記者,區裏每月都要召開區領導親自參加的産業聯席會,聽取項目落地推進情況,協調解決項目落地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特別是在項目碰到“政策壁”時,積極與市相關部門協調,給予項目支持。

  這兩則故事,是今年上半年本市各區積極探索安商穩商、招商引資工作新路徑的案例。今年上半年,面對經濟大環境的諸多不利因素,本市各區安商穩商、招商引資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通過破除部門壁壘,做強“系統集成”,“以商引商”做大“朋友圈”,為今年上半年本市“穩外資”“穩企業”“穩增長”良好態勢夯實了基礎。

  攜手“大合唱”

  市、區、鎮、街道、園區、樓宇、仲介機構等攜起手來,共同唱響招商安商穩商的“大合唱”。浦東新區商務委圍繞“雙百”企業、行業重點企業、總部企業等開展上門走訪,了解企業經營發展中的問題和訴求,並對問題梳理分析,分層、分類、分責。之後,他們一方面將相關問題通過新區大調研平臺轉派給對應部門予以專業解答,並及時跟蹤反饋情況。另一方面,針對涉及多部門的問題,牽頭召開專題協調會,研究解決方案。

  靜安區商務委建立“服務台賬”,對於企業反映的問題和需求,及時進行分類,對於屬職權範圍的問題及時反饋答覆,能解決的儘快落實,對於本部門難以解決的問題,及時匯總轉交有關部門進行處置,對於共性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制定研究解決方案和措施。

  黃浦區商務委深化與黃浦海關的戰略合作,面向區內近百家企業,幫助企業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他們還積極與區市場監督局、稅務局、金融辦等部門聯手做好安商留商工作,為企業解決註冊場地到期、樓宇辦公租賃時間即將到期等相關問題。徐匯區建立“6+N”營商服務工作機制,明確發改委、商務委、財政局、市場監管局、稅務局、公安分局為總體牽頭協調部門,其他單位承擔相應任務。普陀區不斷做實“樓長制”,促進樓宇(園區)企業屬地率、入駐企業品質、單位面積産出、金融風險防範能力等顯著提升,樓宇(園區)效能邁上新臺階。

  閔行區百強企業中有67家外資企業,閔行區專門成立“百強企業聯繫工作組”。當涉及跨部門、多主體解決的問題,聯絡組主動發揮溝通平臺作用,邀請區四套班子領導參與,協調部門解決。金山區為更好協調解決已簽約落地項目的建設速度,推動項目早竣工、早投産,建立了從項目意向落戶到建成投産的全生命週期跟蹤平臺,實時反映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問題。他們還建立了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和聯審平臺等渠道,協同解決重點建設項目遇到的具體個性問題。寶山區上半年與鎮園區共同推進多個重點外資項目落地。

  楊浦、浦東新區、金山、閔行等區還積極與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接洽,幫助外企充分了解不同區域的重點産業發展情況,為外資企業投資上海指明方向。

  放大“朋友圈”

  各區還不斷放大招商引資工作的“朋友圈”,通過仲介招商、以商引商、“走出去”招商,換來招商引商工作的增量。

  徐匯區商務委指導區內各功能區,按照徐匯區在《上海市産業地圖》的定位,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文化創意為主攻方向,以濱江、楓林、漕開發等為主陣地,以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行業龍頭、獨角獸等為主要目標,深化與市級相關部門、五大行四大所、律所、商會等合作關係,並幫助他們健全全程代辦服務(平均辦理時間縮短3-4天),從而積極招大引強。黃浦區反復激活涉外招商資源,與四大所、專業諮詢機構、行業協會等專業服務機構以及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建立信息對接機制,區招商部門還借力經緯集團、金外灘集團和永業集團旗下專業招商公司,為外商投資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實施專業招商。

  松江區通過不斷培育第三方服務平臺,以商引商。地處松江區的上海酷豆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聚外籍人士創新、創業發展的公共服務平臺,截至2019年6月初,酷豆灣累計接待、服務各類外籍人士過萬人次,服務海外在華創業團隊或個人1000多個,吸引外資企業落戶500多家。閔行區密切聯繫聯合國工發組織、外國投資促進中心、浙江商會、巴西商會等國內外機構,開展聯合招商。

  虹口區招商部門利用服務仲介機構的資源優勢,優化涉外服務生態鏈。2018年下半年開始,他們與世棓斯(Space)、寰圖(ATLAS)、中圖文化(Mctie)等知名聯合辦公企業合作,授牌成立“虹口區涉外服務對接點”,為首屆進博會的海外參展商和參展機構提供免費辦公室,以及投融資、財稅、人力資源等專業諮詢服務。成立一年以來,“虹口區涉外服務對接點”已與美國商會、芬蘭創新中心、北美商會聯盟等多家國際經貿促進機構建立聯繫與合作,接待海外客商130多位。長寧區聚焦“重點企業係”,以商引商挖存量。東航、攜程、盒馬等企業內部業務分離整合後,長寧區通過深入挖掘增量,又新落地十余家企業。他們還通過億歐2019年全球新經濟年會,正在洽談兩家新企業落地事宜,通過時裝周,已落地4個服裝服飾品牌。

  原標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破除部門壁壘做強“系統集成”,以商引商做大“朋友圈”

  上海唱響招商安商穩商“大合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