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將建設5G+AI示範園區

2019-07-30 11:02:1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人工智能已上升為上海優先發展戰略,産業發展正邁上“快車道”。今年5月21日,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上海(浦東新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啟動建設,而這一先導區建設中,有一座“島”近期頻頻出鏡,引發外界關注,它就是張江人工智能島。

  眼可觀手可觸,未來已來

  人工智能島坐落在張江科學城中區,一塊僅僅6.6萬平方米的土地上。當你駐足樓前,一個小機器人會慢慢走近、打量你,確認無異常情況再走開,繼續履行它的“智慧安防”職責;沿河漫步,往河裏一望,看不見魚,同樣看不見的還有正在執行“智慧水下巡航”任務的水下機器人。除了這些,還有智慧灌溉、無人駕駛以及能精準分類的智慧垃圾箱……以往的概念暢想,在張江人工智能島紛紛落地成一個個真實場景,眼可觀,手可觸,未來已來。

  張江集團副總經濟師韓露介紹,依託張江科學城現有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數字內容等産業基礎,人工智能島圍繞微軟AI&IoT(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IBM商業人工智能平臺等國際頂尖技術創新團隊,聯合國內人工智能領域知名企業,聚焦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智慧晶片研發等核心技術,致力於搭建以“核心技術層+數字技術層+智慧應用層”的完整人工智能産業生態圈。未來,這裡將成為上海人工智能企業最集聚、類型最豐富、人才最密集的地方。

  繼第一位“島民”IBM入駐張江人工智能島後,微軟中國、Ada等國外AI團隊和雲從科技、華人運通、黑瞳科技等“獨角獸”企業接連“上島”。除了攜手打造更完善的産業集聚區,這些團隊還將共同建設張江人工智能島“創新策源地”,靈感與創意的火花在交流合作中碰撞。

  期待新生態帶來新驚喜

  “在我們的實驗室裏,微軟團隊的頂尖技術人員和合作的三十家企業一起,共享實驗室的硬體和軟體資源、微軟雲服務資源,接入微軟生態系統。”微軟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負責人林妙菁介紹説,在實驗室的數字轉型賦能中心和方案構想中心,微軟團隊和三十家合作企業將在這裡就軟體應用開發、AI和機器學習等難題,尋找最佳解決方案。據介紹,目前實驗室已在團隊技術合作中有了不少成果和突破,伯鐳無人機巡檢將拍攝的河道視頻圖像上傳到微軟雲,通過圖像識別出污染的位置,兩大團隊在實驗室裏共同解決了無人機巡檢直播的時延問題,優化河道巡檢的機器學習模型提高識別污染的準確率。這些成功案例,都將在實驗室一樓的創意展示中心進行展示和應用。

  張江人工智能島還將建設5G+AI示範園區,打造AI+5G産業生態圈,實現語音識別、機器視覺、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新技術及5G、邊緣雲、物聯感知技術與園區管理服務的深度融合,提高人工智能島園區管理與服務的智慧化水準。

  隨著越來越多“島民”的入駐,想像中的AI+應用場景都將在張江人工智能島落地,更期待著AI産業新生態帶來更多新驚喜。按照計劃,未來這裡將集聚超過8000名人工智能領域的工程師和研發人員。據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濤透露,未來張江集團將以人工智能島為基礎,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VR/AR等數字産業項目加快在張江中區集聚,形成張江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區,並將技術和應用擴展至整個張江科學城,促進人工智能與其他産業的交叉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