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辦愛因斯坦主題展 廣義相對論部分手稿亮相

2019-08-02 10:23:21|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8月1日電(楊愷 許曉青)今年是科學家愛因斯坦誕辰140週年。“天才相對論——愛因斯坦的異想世界”特展1日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開幕。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部分手稿原件亮相,成為“鎮展之寶”。

  本次展覽由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授權,解放報業(上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主辦。除了特別珍貴的部分手稿原件,愛因斯坦的多篇論文、愛因斯坦與知名人士的往來書信等130多件展品集中亮相。這些展品均來自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對科學史研究和科普具有重要價值。

  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成為本次展覽的首批參觀者之一。楊振寧在開幕式上説:“愛因斯坦可與牛頓比肩,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專家哈諾赫·古特弗羅因德表示,此次不僅從檔案館中精選展品到上海展覽,還帶來了展品背後的故事,希望增進中國觀眾對愛因斯坦的了解,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他還提醒參觀者,“愛因斯坦生前曾兩次到訪上海,愛因斯坦本人與這座城市的故事也有很多。”

  據了解,愛因斯坦是希伯來大學的創始人之一,他在遺囑中表示要將其著作捐贈給該大學。目前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有關愛因斯坦的收藏超過8萬件,包括手稿、信件、證書和獎章等,相關收藏數量為世界之最。

  本次展覽將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持續至10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