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創電競場館“説明書”

2019-08-05 10:56:5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首創電競場館“説明書”

■ 在ChinaJoy 電競比賽火爆 本版圖片 記者 郭新洋 攝

上海首創電競場館“説明書”  

  昨天,在2019全球電競大會上,《電競場館建設規範》和《電競場館運營服務規範》兩項電子競技團體標準公佈。耗時10個月,這一全國甚至世界首創的電競場館“説明書”出爐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和意義?本報記者採訪兩項標準的編制方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聽相關人員一一道來。

  電競場館不再混著用

  電競行業發展突飛猛進,但相關配套資源一直處於匱乏狀態,尤其是相關標準不清晰。

  目前國內電競比賽使用場館主要包括體育館、文化展覽館、電競館和網吧幾種形式,不少場館要兼顧其他體育賽事、商業演出、展覽等,資源緊缺且審批較嚴。

  上海兩項電子競技團體標準出臺正是要解決這些難題。從規範來看,上海市電競場館根據場館內可舉辦電競賽事的級別、建設規模以及功能等指標,分為A、B、C、D四級。

  上海市電競協會副秘書長王勇告訴記者,電競産業的發展不僅僅只有比賽一項,未來還將囊括電競體驗、電競培訓、電競表演等一系列産業相關內容,而這就需要一大批面對全民普及性質的電競體驗館——也就是標準裏的C、D級別的電競場館。這類場館未來應用廣泛,轉變性快,將適用在電競的商業路演、遊戲發佈等各個方面。

  標準編制摸石頭過河

  歷來,大大小小的體育賽事,賽事場館是第一要素。怎麼建、在哪兒造都有先例可循。而對於新興體育項目電競而言,各種相應規範的制定,一切卻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據悉,標準編制過程歷時10個月,結合了法律法規和其他規範性文件的要求以及舉辦各類電子競技賽事的需求,適用於向社會公眾開放的永久性和臨時性電競。期間,起草工作組走訪了業內賽事主辦方、場館運營方、電競戰隊、直播平臺,並徵求了業內專家的意見。

  王勇介紹,目前在楊浦、靜安、普陀都有規模不等的電競館。而在眾多新興商業體內,也有不少對電競館的建設“情有獨鍾”。兩項標準的出臺,將讓電競産業的企業能更放心尋找合作夥伴,能“按圖索驥”尋找更有資質的場館。

  “電競真正實現産業化發展也就近幾年的時間,産業發展存在缺乏頂層設計、行業規範和標準建設的問題,這一定程度上使得電競産業發展處於一種自然生長的態勢。把産業的發展納入到規範有序的軌道中來,將推動電競産業的更健康繁榮。”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説。

  將辦電競上海大師賽

  有了場館,接踵而至的就是賽事。

  上海市電競協會表示,兩項場館標準的出爐只是上海建設“全球電競之都”的一小步。下一步,上海將啟動2019電子競技上海大師賽!

  一直以來電競行業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第三方綜合性賽事平臺,廠商之間各自為戰。而上海電競大師賽則比對上海ATP1000網球大師賽等諸多上海頂級體育名片,打造一個以全球視野、高水準選手、綜合性內容、面向産業主體和市場要素的全新平臺。打破電競頂級賽事以往單項內容、單純商業驅動的格局,該項賽事將參照以往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電競賽事,力爭做到國際化、全覆蓋。據悉,該項賽事將於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舉辦。

  行業人士分析認為,無論是第三方賽事平臺,還是標準的發佈,都有利於打破中國電競産業的現有格局,促進行業規範發展,整合各方資源,形成合力。  

  本報記者 厲苒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