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遊名額一推出即被秒搶

2019-08-05 11:17:3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在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遊名額一推出即被秒搶

  上週六晚,在夜間野生動物園,一隻紅臉蜘蛛猴在山林間“上躥下跳”。

在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遊名額一推出即被秒搶

  老虎展區吸引遊客。本報記者邵劍平 楊可欣 攝

  ■本報記者 李寶花

  上週五18時30分,被夜色籠罩的世紀公園蟬鳴聲聲,一群來自上海各區的家長和孩子聚集到公園,參加今年在這裡舉行的最後一次夜遊活動。小學生張可涵剛從補習班下課,就馬不停蹄地來參加夜遊了。“孩子一直非常期待這次活動!”張可涵媽媽説。

  小小荷葉藏著諸多秘密

  參加夜遊的孩子們首先收到了一套裝備,包含夜遊手冊、徽章、頭燈、背包等,然後預習了可能會在夜遊中遇到的有關生物知識。當晚的講解員之一、城市荒野工作室老師郭燕青給孩子們拋出不少問題:蜘蛛是節肢動物嗎?昆蟲有什麼特徵?鱷魚是不是兩棲動物?並一一解答。

  夜遊開始,孩子們站在一大片荷塘前,他們被考到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雨水落到荷葉上就會滾落,不會把荷葉打濕?”原來,荷葉上有一層細細的“絨毛”,絨毛之間的密度非常大,水滴的表面張力無法滲透下去,所以不會打濕荷葉。而且,這樣的結構也可以將灰塵等污染物排除在外,下雨時灰塵被沖走,清爽的荷葉由此保持呼吸通暢。小小的一片荷葉,原來還藏著這麼多秘密!

  學習知識之外收穫勇氣

  更令孩子們興奮的環節,是在夜間觀察到各種活生生的小動物。

  在一株高大的白楊樹上,郭燕青發現一隻成人手指那麼長的雲斑白條天牛。比起書本上的圖片,這只揮動著長長觸角的雲斑白條天牛顯然非常吸引人,不僅孩子們急著把小腦袋湊過去盯著看,一些家長也對著天牛拍起了照片。郭燕青指著楊樹底部好幾個圓形洞口告訴孩子,這些都是雲斑白條天牛的羽化孔,所以這種天牛是害蟲。

  夜遊的另一個重要環節,是世紀公園隨處可見的生物防治措施。比如,被講解老師稱為“美食陷阱”的捕蟲裝置,就是通過在一塊粘板上涂上各類蛾子喜歡的味道,吸引它們飛來,然後就被粘板粘住;被稱為“美蛾計”的生物防蟲裝置,則是通過在捕蟲裝置內部涂上人工合成的雌蛾性誘素,吸引雄蛾前來。當雄蛾被吸引,從塑膠筒的縫隙中飛入時,就再也無法逃開。

  帶著孩子第二次參加夜遊活動的葉女士告訴記者,孩子從小喜歡看法布爾的《昆蟲記》,對這些生物非常感興趣。在現實中看到天牛、螳螂等,印象會深刻得多,也更容易激發孩子的興趣。一位帶著女兒來參加夜遊的家長則表示,孩子之前很害怕各種蟲子,但是在夜遊中和許多孩子一起玩,她顯得膽子大多了。相信如果能多參加幾次這樣的活動,對鍛鍊孩子的勇氣會很有好處。

  自然教育活動越來越普及

  除了世紀公園,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以及分佈在上海不同區域的生物基地,都在舉辦類似的自然教育活動。去年,上海植物園推出的40個“暗訪夜精靈”名額上線3分鐘即被一搶而空,世紀公園今年的480個夜遊名額在開通第二天即全部告罄,還有家長抱怨搶不到。

  在郭燕青看來,無論對家長還是對孩子,身體力行的自然科普教育在讓他們學到知識的同時,也更能真正認識到每一種植物和動物都是有生命的,都值得被尊重。

  專業的科普工作者將相對枯燥的知識用孩子們聽得懂的語言説出來,可以進一步激發他們的興趣和好奇心,未來在孩子們中或許就會出現中國的“法布爾”呢!

原標題:在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等生物基地,暑期夜遊名額一推出即被秒搶 夜遊暢享自然,學會熱愛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