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動物園奇妙夜”

2019-08-05 10:45:3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走進“動物園奇妙夜”

走進“動物園奇妙夜”

走進“動物園奇妙夜” 

  遊客在上海野生動物園觀看夜晚的老虎、黑熊、火烈鳥等動物 本版攝影 記者 周馨

  夜間的動物園什麼樣?不僅有“越夜越活潑”的夜行性動物,有“兩岸猿聲啼不住”的水域探秘,有花車和動物方陣組成的大巡遊,還能坐上五彩斑斕的摩天輪,在高空欣賞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風景……8月8日,我國首個特色夜間野生動物園將在上海野生動物園試運行。昨晚,記者提前探園,從“水陸空”三個維度揭開“動物園奇妙夜”的神秘面紗。  

  夜行動物當“主角”

  雨後的空氣,清新濕潤,習習涼風吹散了白天的暑氣。樹叢中、岩石間、步道上,齊齊亮起柔和的燈光,眾人期待已久的夜間動物園終於開場。

  在第一站“靈猴天地”,黑掌蜘蛛猴、阿拉伯狒狒、山魈等都在嬉戲打鬧。園方從這裡居住的9種動物中,選出了7種夜行性動物作為“主角”。

  一旁的老虎撲食更是刺激。白天萎靡不振的老虎,到了晚上反而精神煥發,面對空中垂下的“夜宵”,它們助跑、跳躍、撲食一氣呵成,四濺的水花引起遊客陣陣驚呼。

  而在月亮灣展區,松鼠猴、小熊貓等也都過起了夜生活,有的吱吱喳喳開“派對”,有的悠閒地在棲架上散步。調皮的浣熊們已戴好“眼罩”,黑熊則在水裏抓取最愛的西瓜吃。  

  水域探秘成亮點

  20時,“夜間動物大巡遊”開始。伴隨著異域風情的舞蹈,彩車馱著動物模型緩緩駛來,羊駝、斑馬、蒙古馬、亞洲象等緊隨其後,遊園氣氛達到了高潮。

  更令人驚喜的是“水域探秘”。坐上游船,沿著原來猛獸區的護城河溯流而下,1.7公里的河道兩岸,羊駝在活潑地吃草,尼日利亞國鳥黑冠鶴優雅地梳理羽毛,全世界僅千隻的白袋鼠蹦蹦跳跳地在黑夜中穿梭,斑狐猴則演繹著“兩岸猿聲啼不住”的場景……

  柔和燈光影響小

  園區內的燈光以溫馨、柔和的暖色調為主,色溫約在3000K,既能達到局部照明的效果,又對動物影響較小。

  負責燈光工程的上海石化金藝工業建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沈軍介紹,燈光主要以反射光為主,不僅對動物是種保護,也能讓遊客體驗夜間尋找動物的樂趣。“夜間動物園的燈光設計中,也借鑒了一點新加坡夜間動物園的經驗,用微弱的燈光使夜間動物的眼睛散發出更迷人的光彩。”

  16時以後可入園

  夜間動物園試運營後,上野園區將對項目進行市場評估,並根據動物適應能力和遊客需求等,調整一些動物的佈局、展出形式及夜間設施等,為市民遊客呈現各種野生動物最本色的生活面貌。

  記者獲悉,上野白天門票是130元/人,8月8日夜間動物園開放後,不設專項門票,而是在全天門票基礎上打折,票價為60元/人,16時以後入園遊客可享,而購全天票的遊客可享夜公園的服務。

  本報記者 金旻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