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劇院將擁有藝術館

2019-08-12 15:58: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諸葛漪)上海大劇院日前揭開2019—2020全新演出季帷幕,以“煥彩 一如初見”為主題,9月起大劇院推出歌劇、芭蕾、戲劇、戲曲、音樂等180多臺500多場演出。上海大劇院將擁有自己的劇院藝術館,《復興的氣韻》《藝術女神》等大師畫作成為首批館藏藝術品。

  9月11日,莫斯科國立斯坦尼斯拉伕斯基和涅米羅維奇—丹欽科音樂劇院的柴可夫斯基歌劇《葉甫蓋尼·奧涅金》為新演出季揭幕。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上海民族樂團“中國創世神話主題音樂會”民族交響史詩《英雄》、上海歌劇院《江姐》、大型音樂史詩《東方紅》和歌頌祖國交響音樂會等諸多獻禮之作登臺上海大劇院。話劇《德齡與慈禧》、京劇《大唐貴妃》、上海大劇院首部獨立出品的當代崑曲《浮生六記》都將上演。

  被稱為古典歌唱界“孤獨的領跑者”的男高音胡安·迭戈·弗洛雷茲、著名指揮家法比奧·路易斯、“芭蕾美神”斯韋特蘭娜·扎哈諾娃與小提琴大師瓦汀·列賓夫婦、“影響了20世紀芭蕾藝術史”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團、150年曆史的維也納國家芭蕾舞團等都將為演出季助陣。

  值得一提的是,2019—2020新演出季主題“煥彩 一如初見”和主視覺畫面都來源於2003年法蘭西藝術院院士、著名華裔畫家朱德群83歲高齡時應上海大劇院邀請創作的高4.3米、寬7.3米的巨幅油畫《復興的氣韻》。明年是朱德群誕辰100週年,上海大劇院也將一個排練廳改造成恒溫恒濕的專業畫庫,把《復興的氣韻》與另一幅由美籍華裔畫家丁紹光在1998年為上海大劇院開幕所繪製的大型壁畫《藝術女神》收藏入庫。上海大劇院還藏有多件國際藝術家捐贈的繪畫及雕塑作品,20多年來曾在上海大劇院登臺的藝術家的簽名海報、照片、節目冊、手稿等。它們將成為大劇院藝術館的首批館藏。

  上海大劇院新演出季還將持續開展藝術教育項目。“藝術課堂”“走進大劇院”“文藝范”和“節氣之美”劇院開放日等將進一步提升觀眾參與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