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科研團隊研發陳舊遺骸DNA檢測技術 助抗日英烈魂歸故里

2019-08-16 18:18:13|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8月15日電(記者吳振東、郭敬丹)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終於“找”到了她的父親。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李輝教授團隊創新DNA鑒定技術,確認埋葬在山西平遙的一具抗日英烈遺骸就是原八路軍總部某團政委鄒開勝。這了卻了古稀老人的心願,也讓烈士英魂回歸故里。

  李輝介紹説,抗日英烈遺骸距今年代久遠,人臉識別、指紋圖譜、牙齒形態及咬痕鑒定等法醫學傳統個體識別方法已失去價值,必須運用DNA檢測技術。然而,DNA檢測需要從遺骸中獲取足量且品質過關的DNA數據,由於英烈遺骸在自然環境中遭受微生物等污染時間長、程度深,這又給DNA數據提取和比對帶來了難度。

  為此,團隊優化了既有的遺骸DNA提取方案,在各個環節嚴控污染,成功提取到相對完整、乾淨的人源DNA。同時,基於第二代DNA測序技術,開發了針對東亞人群高靈敏度、高準確率的DNA檢測技術方案。該技術方案所需DNA數據量較少,同時能夠分層次地解決多個問題,包括檢測母系遺傳譜係以及性別、檢測父系遺傳譜係、檢測細分的東亞人群類型(例如,可區分中日韓人群),以及檢測複雜親緣關係等。

  以鄒開勝烈士的DNA鑒定過程為例,團隊首先將鄒開勝家族中一個男性後代的Y染色體數據與遺骸樣本數據進行初步對比,得出該男子可能為鄒家男性的初步結論。團隊又進一步根據鄒開勝女兒的常染色體數據,最終確定了遺骸樣本與她的父女關係。

  據介紹,團隊計劃通過“針對陳舊遺骸的DNA檢測技術”,完成對2015年至2018年間收殮的572具英烈遺骸的鑒定工作,目前已鑒定完成其中331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