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動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動寶山

2019-08-19 13:41:37|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人民網上海8月18日電(董志雯)每年在英國黑池小鎮冬季花園舉行的“黑池舞蹈節”,是一場被譽為“國標舞界奧林匹克”的舞蹈盛會。作為唯一獲得英國黑池官方授權的大賽,2019黑池舞蹈節(中國)今日如約在寶山體育中心開幕。

  黑池舞蹈節落戶上海寶山,今年已是第四個年頭。過去的三年中,這項源自英國、擁有百年曆史的國際文化活動已經在此生根,在業界內外贏得了廣泛的關注,讓上海在國際舞壇的影響力日益增強,成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中不可缺少的新動能。

  每一年的黑池舞蹈節(中國),開幕式都無疑是最大的看點之一。眾多世界舞蹈冠軍選手和國標舞表演大師,包括來自丹麥的包攬英國三大國標舞賽事冠軍的莫頓·洛韋和羅克西等悉數登上開幕式舞臺,以高水準的舞蹈表演帶觀眾近距離邂逅黑池魅力,點燃黑池熱情。隨著2019黑池舞蹈節(中國)解開面紗,“2019年度黑池國際影響貢獻獎”“2019年度黑池國際影響傑出貢獻獎”在開幕式上一一揭曉。

  報名人數之“最”

  自2016年黑池舞蹈節第一次“落腳”中國,就吸引了一大批國標舞/體育舞蹈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報名人數和參與人數也在逐年遞增。2018黑池舞蹈節在引爆了網絡直播近200萬人次觀看量的基礎上,今年又有了新突破。來自15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500組次舞者即將展開激烈角逐,這個數字創下了黑池舞蹈節百年來的新紀錄。黑池舞蹈節(中國)的運營總監溫正表示:“報名人數的新突破標誌著,黑池舞蹈節在中國為更多人接受和看好。”並且他預計明年將有望超過五位數。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動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動寶山

  眾多報名選手中,不乏眾多往屆冠軍選手,多位世界頂級國標舞表演大師亦將在開幕式中驚喜亮相,讓公眾近距離邂逅原汁原味的黑池魅力。其中包括:2019年黑池舞蹈節職業組摩登舞第二,來自德國的DomenKrapezandNataschaKarabey,;WDC法國公開賽職業組冠軍,來自俄羅斯的EldarDzhafarov&AnnaSazhina; 黑池業餘拉丁冠軍,2018黑池舞蹈節職業拉丁第四名,來自美國的TroelsBagerandInaJeliazkova,;以及包攬英國三大國標舞賽事冠軍,來自丹麥的MortenLoewe&Roxy。

  原汁原味魅力之“最”

  即便是從英國“遠渡重洋”,黑池舞蹈節依舊“原汁原味”。英國黑池的原班評審團隊、計分組和御用皇后樂隊,以及獨家黑池官方積分系統的加盟,不僅讓大賽保持了高規格、高水準、公開公正的比賽標準,也將獨具魅力的“黑池味道”帶到上海觀眾的家門前。

  此前,“遠道而來”的黑池舞蹈節,在一開始來到上海的時候,也經歷了一段“水土不服”。但經過寶山的三年培育和扶持,如今已經生根發芽。舞蹈節的序幕尚未拉開,不少市民已經按捺不住期待的心情。來自楊行的張阿姨和她在社區舞蹈隊的“小姐妹”紛紛表示:“全世界身材最棒的人,跳著最富感染力的舞蹈,真是太過癮了!去年我們就來看的呀,今年我們老早在網上預約了票子了。”

  摩登新國標之“最”

  比賽場內相約共舞,比賽場外也是舞興濃濃。除了比賽觀摩之外,觀眾還可以通過大師講習會、冠軍見面會、舞蹈裝備展等賽事活動進一步了解新國標的舞動魅力。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動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動寶山

  今年,黑池舞蹈節還推出了此前從未在中國進行過推廣的“傳統序列舞”和“美式摩登舞”,邀請國內外國標舞大師、世界冠軍級選手進行演示和講解。世界冠軍埃爾達·扎法羅夫就在寶山體育場為學員們帶來了一場“美式摩登舞初體驗”,美麗優雅的舞步讓大家不經拍手叫好,沉醉其中。原來,美式摩登舞是一種雙人舞舞蹈,融合了芭蕾、現代舞、拉丁舞和摩登舞的風格特徵,給華爾茲、探戈、狐步等傳統的摩登舞帶來更多的舞動空間,更具觀賞性。

  據黑池舞蹈節(中國)運營總監溫正先生介紹,賽事主辦方今年推出了古典序列舞和美式標準舞的新內容,“這一內容用於激發、培養青少年對摩登舞和表演舞的學習興趣,增強對國標舞文化的了解,並提供更多文明禮儀方面的教育。”

  時尚地標打卡之“最”

  在黑池舞蹈節這個全球最著名的國標舞(體育舞蹈)品牌在寶山落地的第四個年頭裏,寶山不斷探索研究時尚新地標的研究。與比賽場地相比鄰的就是寶山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碼頭。借助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天然優勢,與郵輪旅遊相結合,推出了多款“水岸聯動”的郵輪旅遊産品,讓遊客觀看黑池比賽之際,也能登上郵輪旅遊,在更廣闊的舞臺上翩然起舞。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動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動寶山

  同季開展的上海郵輪文化旅遊節中,博物館聯盟遊、工業遺存遊、寶山田園遊等活動,時尚打卡地標的聚集,讓更多的人看到了這座城市“越夜越精彩”的景象。越來越豐富的“夜文化”是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蜂擁而至的關鍵:“夏天去寶山,絕對值回票價。因為不僅能看黑池,還能參與郵輪旅遊節,好玩的太多了!”

  黑池舞蹈節影響力之“最”

  從浪花、櫻花到文藝之花,寶山的文化氛圍愈發濃烈,也為黑池舞蹈節營造了蓬勃生長的空間。為了讓高雅藝術走進千家萬戶,甚至在舞蹈節結束之後,“黑池之星”還將走進寶山社區、校區及商區,三區聯動開展“黑池之星”社區聯賽和社區體驗活動。

  “黑池”不再是“遠道而來”的奢侈品,而是老百姓心頭喜好的文化品。人人都能欣賞高雅藝術,人人都能參與高雅藝術,人人都能打卡高雅藝術地標。“黑池文化”在寶山的沃土上正在生根發芽,寶山區中小學校正藉以該平臺提供舞蹈選修課程,普及黑池舞蹈,將舞蹈文化帶入千家萬戶的生活中,增強市民的參與感和獲得感,更提升整座城的文化氣質,為提升上海國際文化大都市的世界影響力方面做出更多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