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逐漸融入百姓生活

2019-08-20 17:15:3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人工智能逐漸融入百姓生活

  全球首款L4級別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 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劉錕 實習生 賴麗芳

  窗口前的機械臂不停擺動,兩分鐘後,一杯珍珠奶茶製作完畢;無人駕駛巴士自行躲避障礙物,在園區安全平穩行駛;手機掃碼進入24小時無人值守便利店,隨意挑選商品,在支付時感受圖像識別技術的“智慧”……這些賺足眼球的AI+應用,憑藉自己的“智慧大腦”,給人們帶來更多新鮮有趣的生活消費體驗。

  這一幕幕都發生在位於楊浦區長陽路1687號的長陽創谷。目前,長陽創谷已入選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試點應用場景“AI+園區”——AI+新零售、AI+交通、AI+教育、AI+物業、AI+政務……通過AI技術賦能各項園區服務,由此,長陽創谷裝上了一個個“智慧部件”,解鎖了多元化“AI+”應用場景。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前夕,記者來到這座充滿著AI魅力的智慧園區,一探究竟。

  手機掃碼開門,走到貨架前挑選商品,準備結賬時將商品放在入口處的收款臺,等待繽果盒子的“智慧大腦”對所選商品進行圖像識別,掃碼完成結算。簡單的幾步操作,移動支付和人工智能技術讓傳統便利店“搖身一變”,成為聰明又“懂”人的便利店。從“有人”零售變“無人”零售,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新零售業態初現。其實,繽果盒子僅僅是一個縮影。時至今日,人工智能帶來的繽紛鮮活的生活消費體驗,正逐漸融入百姓生活。

  園區內另一個以顏值吸睛的AI+應用“人氣王”,就屬無人駕駛巴士了。據相關技術人員介紹,這輛百度“阿波龍”已經達到了自動駕駛的L4級別,也就是能由無人駕駛系統完成所有駕駛操作的高度自動駕駛級別。無人駕駛系統需要具備“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能力,這輛無人駕駛巴士也裝有這樣一個“智慧大腦”——實時感知環境信息、高精地圖數據,識別出道路、行人和障礙物,實現路徑的最優規劃,做出合適路況的行車決策。

  為方便園區創業者,AI+政務應用場景也在長陽創谷落地,為園區雙創賦能。由三個集裝箱改造而成的“創廂”,是楊浦區市場監管局和稅務局新設在園區裏的試點工作站,也是“縮小版”楊浦區政務大廳。在這裡,各類政務、法務、稅務服務機器人與工作人員一起提供創新創業服務,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政務服務,做到讓企業辦事不出門。

  一個園區就是一個生態圈。長陽創谷公司總經理奚榮慶表示,如今園區呈現出人工智能企業集聚的態勢,人工智能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約20家,佔據園區辦公空間的50%以上。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業有AI+教育領域的上市公司流利説,AI諮詢行業的頭部企業埃森哲(中國)數字化創新中心,智慧交通領域的代表企業愛馳汽車,AI大健康的代表倫琴醫療,智慧製造領域的智慧雲科,以及意仕騰教育、際而拓科技、弦圃智慧、有得賣、富聰科技、源杉科技、北斗星河等一批快速成長的人工智能領域創新型企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