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具“國際范”頂級“AI盛宴”將在黃浦江畔唱響

2019-08-27 10:49: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在大會開幕式上,當今世界最具想像力的兩位企業家代表馬斯克和馬雲將上演“雙馬對話”

  ■本報記者 劉錕

  想傾聽來自國際最前沿的“AI之聲”嗎?想體驗最酷最炫的AI應用嗎?8月29日-31日,今年最具“國際范”的頂級“AI盛宴”將在黃浦江畔唱響。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現場,一批世界頂尖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將攜手國內最具影響力的AI界大咖,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的“超級品牌”,代表中國和上海發出世界人工智能最強音。

  為何説代表中國發出行業最強音?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是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國家網信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規格之高自不待言。而“智聯世界 無限可能”這樣一個充滿想像的主題,讓人們對AI的未來充滿著無限的期待。這次大會將繼續堅持“高端化、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並突出“智慧化”的辦會方針,設置“高端論壇、主題活動、應用展示、智慧體驗”四大板塊,體現“三最一超”特色。

  聯接世界:最高級別AI學術研討

  目前,大會主論壇的海外演講嘉賓佔比超過50%。2位AI研究之父(機器學習之父Tom Mitchell,遞歸神經 網 絡 之 父Jürgen Schmidhuber),2位 圖 靈 獎獲得者到會演講(Raj Reddy、Manuel Blum),2位人工智能領域的諾貝爾獎獲得者(Finn E.Kydland,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將就下一代人工智能計算範式、革命性演算法、數理框架等發表重磅研究觀點。 下轉◆8版(上接第1版)此外,多智慧體系統教父Michael Wooldridge、數據智慧最高榮譽考普斯總統獎獲得者蔡天文等全球AI主流學派50多位代表性科學家,將預測人工智能科學前沿。

  據透露,經過一年試運作,這次大會將正式成立2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AI學術聯盟,由卡耐基梅隆大學等16所海內外頂級學府組成的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以及斯坦福大學等20位全球高校最有成就的年輕科學家組成的青年AI科學家聯盟。

  華山論劍:最高水準AI技術博覽

  與大會配套的創新應用展展品堪稱“豪華”,代表人工智能晶片發展最新成果的“企業晶片墻”,將展出國內外7家知名企業的10款晶片産品,包括華為“麒麟810”、高通“驍龍855”、地平線“征程/旭日”系列、依圖科技“求索”、平頭哥“玄鐵910”、紫光展銳“銳虎賁T710”等。代表國際産業技術競爭合作的118項亮點展品將同臺競技,其中騰訊公司首發全球首臺面向能源、化工等特種行業應用的智慧巡檢操作機器人;IBM開發的歷史上首個人工智能宇航員夥伴CIMON,在中國首次官方亮相;復星國際公司展出新一款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業界首款無創冠心病一站式智慧輔助診斷方案;達闥科技研發的XR-1機器人首次成功使用5G+AI雲端智慧平臺以及SCA智慧柔性執行器。

  同時,代表全球人工智能技術應用項目的最高榮譽“卓越人工智能引領者獎”將在全球16個國家(地區)187支賽隊中産生4位獲獎者。另外,會上將發佈新一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代表中國人工智能公共創新平臺的最新佈局。

  增值賦能:最活躍的AI産業合作

  特斯拉CEO馬斯克、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等100多位産業界領袖參會。在大會開幕式上,當今世界最具想像力的兩位企業家代表馬斯克和馬雲將上演“雙馬對話”。

  據統計,今年大會參展企業約300家,比去年增長50%以上,除微軟、亞馬遜、BAT、華為等行業領軍企業,新增了特斯拉、IBM、ABB、發那科、平安集團、國家電網等産業生態企業,15家龍頭企業將舉辦行業及主題論壇,開展産業上下游合作對接。大會期間,將推出“基金超市”展示平臺,組織人工智能創新企業路演,為企業提供産融資本對接,代表上海産業發展方向的33個重點産業投資項目將集中簽約。同時,大會還將首次設立AI國際日(8月30日),AI開發者日(8月31日),面向國際産業界、學術界和創業營,搭建AI發展全形色對話交流平臺。

  穿越時空:未來AI社會超前體驗

  主會場世博周邊地區將打造“城市AI生活新畫卷”,圍繞生活工作的核心空間形態,建設無人駕駛、智慧酒店、智慧商業、智慧樓宇等八大應用場景,通過佈局AR導覽、智慧餐廳、智慧服裝店、智慧互動休閒以及智慧健康小屋等,打造國內一流的智慧新街區。

  分會場徐匯區西岸濱江打造“最具活力應用現場”,匯聚藝術與科技、生態與智慧、融合生命健康、未來家居、文化娛樂等領域創新應用體驗,建成國內首個5G體驗館,深入揭秘5G泛生態如何改變未來生活。並將圍繞“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率運行”主題,展出上海初步建成的未來診室、未來工廠、未來音樂會等14個世界級應用場景,以及眾多全球智慧穿戴、智慧終端設備等黑科技的首發首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