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浪花,都在見證大海的澎湃——經濟前沿城市應對挑戰進行時

2019-09-02 13:59:02|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題:每一朵浪花,都在見證大海的澎湃——經濟前沿城市應對挑戰進行時

  開欄的話

  為讓經濟報道更有“溫度”、 更接“地氣”,講好新時代中國經濟故事,自9月1日起,新華社將開設“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欄目,目的是想通過一個個來自基層一線的生動事例,講述中國經濟面對挑戰,創新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故事。今天,本欄目將以“應對挑戰”為專題,播發綜述《每一朵浪花,都在見證大海的澎湃——經濟前沿城市應對挑戰進行時》,並推出上海篇《“小麵包會議”背後 上海發展拿出了逆勢飛揚的勁頭》。此後,還將連續播發有關蘇州、湖州、泉州、濰坊、深圳、義烏等地的報道,講述這些城市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做法和故事。

  新華社記者

  秋雨之中,長三角港口的熱度不減。一批裝滿動力電池組的集裝箱車從微宏動力系統(湖州)有限公司駛往港口,即將出海銷往印度。這也是這家深耕于北美市場的高科技化工與能源産品供應商,首次進入印度市場。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從蘇州繁忙的企業研發中心,到濰坊高速運轉的生産車間,再到深圳風頭正勁的創業企業……連日來,記者在上海、蘇州、湖州、泉州、濰坊、深圳、義烏等城市調研時感受到,面對當前全球經濟衰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狂風驟雨,大海從容以對。

  “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日出萬匹,衣被天下”,蘇州市盛澤鎮位於江蘇省最南端,地處長三角中心地帶。如今,這一古老的絲綢重鎮插上了創新的翅膀。

  走進盛澤鎮生産功能纖維的盛虹集團,繁忙是記者的第一印象。“我們的研發任務已經排到了年底。”盛虹集團總工程師梅鋒對記者説。該企業是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建設的依託單位,今年6月底正式獲批國家級創新中心。

  當前,我國化纖行業生産規模已居全球首位,但先進功能纖維仍存在自主創新能力較弱、産業化比例低等問題。梅鋒説,通過持續加大自主研發和環保投入力度,企業技術和産品優勢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放大。

  經濟穩定發展,離不開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微觀基礎。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我國沿海前沿城市許多企業沒有怨天尤人,通過不斷增強創新驅動力,成長壯大新動能,實現“危中見機”。

  今年8月底,一款拇指防抖相機Insta360 GO的發佈攪動電子消費品市場,這款創造性的産品重量僅為18.3克,創新加入AI剪輯一鍵出片功能,讓用戶得以解放雙手,記錄生活精彩瞬間。

  這款相機的研發企業——深圳嵐鋒創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個年輕的創業公司,但憑藉高水準研發和産品前瞻佈局,這家“草根企業”力壓美國運動相機巨頭GoPro、日本佳能和韓國三星等企業,專業級産品全球佔有率超過85%,2016年至2018年,企業産品銷量三年增長超過10倍,營收增長7.6倍。

  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深圳,具有強勁的創新基因,聚集了一大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我們將充分發揮深圳信息産業優勢,加快佈局人工智能技術和産業,率先打造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共享的智慧經濟形態。”

  創新驅動替代要素驅動成為發展的新引擎,這為中國經濟巨輪注入破浪前行的澎湃動能。今年上半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4%和13.5%,比全部投資分別快4.6和7.7個百分點。

  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

  排隊停車需要三小時,結賬得等兩小時……8月27日,美國超市開市客在中國大陸的首家門店在上海開業,儘管是工作日,但賣場內依舊人山人海,甚至出現掃貨大潮。

  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如今,這一超級大市場正吸引著越來越多跨國企業關注的目光。今年5月,全球知名制藥企業美國輝瑞公司就宣佈,旗下全新業務部門輝瑞普強的全球總部落戶上海。這也是輝瑞首次在美國本土之外設立全球總部。

  今年上半年,上海利用外資實現外資項目數、合同外資、實到外資“三升”,分別同比增長49.2%、6.3%和13.9%。今年1到7月,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6家,研發中心9家,目前,上海已有跨國公司總部超過700家。

  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第二屆進博會正緊鑼密鼓籌辦中、金融業對外開放新舉措接連落地……在上海,你可以真實感受到中國開放的大門正在越開越大。

  8月中旬,亞瑪芬體育正式申請從芬蘭赫爾辛基證券交易所摘牌。這家聲名顯赫的國際體育巨頭已開始私有化進程,正加速與母公司安踏體育的融合。今年上半年,安踏牽頭的財團以46億歐元完成了對亞瑪芬體育的收購,這是這家福建泉州的運動裝備企業成功實現的又一跨國並購。應對風險挑戰,國際化拓展給這家企業帶來底氣。

  得益於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今年以來,位於山東濰坊的濰柴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合作項目,出口額穩步增加。今年前7個月,企業出口額達1.65億美元,同比增長24%。其中,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西班牙、羅馬尼亞等國家出口增長較快,同比增幅均在200%以上。

  “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堅決看多”

  從IPO申報材料獲得上海證券交易所受理,到見證科創板鳴鑼開市,安集科技只等待了短短的116天。安集科技董事長王淑敏説,“這是一個在傳統A股市場無法想像的奇跡。”

  安集科技2004年在上海創立,15年時間,這家晶片行業的初創企業已成長為一家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行業佼佼者,在半導體材料“國産替代”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在企業準備向更高平臺“再出發”之際,安集科技幸運地遇到了科創板。

  營商環境好不好,這一“軟標準”正成為從一線城市到三四線城市都在比拼的“硬指標”。在浙江義烏,當地政府建立“訂單+清單”系統,提升外貿風險監測分析的準確性。目前,義烏全市“訂單+清單”系統上線企業已達2000余家。

  隨著“放管服”“公平競爭”“減稅降費”等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紅利,千千萬萬個小微企業放開手腳大膽闖。據統計,今年1至6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今年新出臺減稅政策共計減稅5065億元。

  一個月前,志在與全球新能源汽車頂尖品牌一較高下的華人運通發佈了首款量産定型車,遍佈車身的500多個感測器和一系列高科技應用讓這輛車的性能和智慧化程度都具有獨特優勢。“新中國已經走過了70年的風風雨雨,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堅決看多。” 華人運通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丁磊説。

  一個經濟體的底氣,既要看眼前,也要看長遠。儘管外界的風風雨雨可能會帶來短暫的波動,但從經濟前沿七座城市的實踐來看,應對風險挑戰,關鍵還是認真辦好自己的事。

  任憑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今天的中國,創新動力強勁,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體制機制肌體強健,中國經濟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記者季明、楊有宗、潘清、潘曄、周科、屈淩燕、邰曉安、岳德亮、張志龍)

分享到: